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30 04:30:00
日報

印度疫情失控的教訓

分享:

網上流傳着與印度疫情惡化有關的圖片:空曠的地方被用作臨時火葬場,到處火光熊熊,屍體多到要集體火化。醫療系統已完全癱瘓,氧氣、呼吸機、藥物等都不敷應用,醫療人員只能眼白白看着本應有得救的病人等死。醫院的走廊裏躺滿了等候治療的病人,有些已經奄奄一息。印度每日的確診人數已連續多日超過30萬宗,不斷刷新世界紀錄。
 

然而,醫療界人士大都預期,這個數字還未見頂。因為,美國疫情嚴重的時候,也可以連續幾天有超過20萬人確診,印度人口是美國的四倍有多,按比例計,印度單日的確診數字,可上升到超過80萬。


由於印度的醫療與衛生條件都不及美國,加上印度新出現的變種病毒,其傳染性與死亡率都比在美國肆虐的病毒厲害,導致印度的疫情更加容易失控,看來最壞的情況還未在印度出現。


有人說,印度人口眾多,很快會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死掉一批老弱殘兵,長遠反可減輕印度的人口負擔。這樣的說法未免有點涼薄;況且最新的情況顯示,印度的新病毒,對年輕人一樣不會留手。這叫印度政府再也不敢掉以輕心。


經此一役,印度勢將元氣大傷。為抗疫投入的資源,只能減少國民受傷害,而不會產生正回報。美國可以靠印鈔應急;但印度政府信用不足,一印鈔就可能通脹,令局勢更難應付。這會導致印度政府不得不向外尋求援助,連國策也容易被外國左右。


印度落入這樣的境地,原因是印度在抗疫手法上,寧師從美國,亦不肯參照中國的做法。中國是病向淺中醫,趁疫情未擴散,就雷厲風行採取嚴格的隔離政策,力阻染病者繼續與其他人接觸。此外,還要求國民進行全面性的檢測,及時找出隱性傳播者,以避免疫情在社區擴散。而印度在疫情初期不夠重視,領導人出席公開活動時,亦學特朗普不戴口罩。此外,印度又怕麻煩,不肯搞全民檢測,令病毒可以在社區內迅速擴散,交叉感染,造成全國性的大爆發。而變了種的病毒更大大增加了抗疫的難度。

Ad Block


印度政府最失策的地方,是在疫情已相當嚴重的情況下,仍任由人民搞大型的宗教節日活動,以及不肯押後地方議會的競選活動。結果導致大量人群匯聚,互相緊密接觸,為病毒的大規模傳播提供了機會。


在正常的情況下,政府當然不應干預人民的宗教活動與生活上的選擇;但在面對疫情擴散的威脅時,政府就得以科學的態度當機立斷,有所取捨。明知疫情靠緊密接觸傳播,就應該強制阻止這類活動以任何理由進行。為了安全,自由也得暫時作出讓步。西方國家最初不肯接受這一套,但最近已不得不接受這種做法,只是遲了一步的後果十分嚴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