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31 06:00:00

可拓品質量

分享:

甚麼是可拓品質量 (Extension Quality)? 是本人嘗試把可拓學及品質管理結合一起的方法。「可拓學」是蔡文教授自1976年選題,用了7年時間研究解決矛盾問題。在1983年發表論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問題》及宣布了新學科「可拓學」的誕生。它是人類的各種創新方法、模式及機制歸納而成的一套理論。可以解決矛盾問題及應用於產品創新,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一套中國原創學科。


Quality在香港及台灣譯作「品質」,在國內譯為「質量」。本人覺得Quality應該包含品(Brand)、質(Quality)、量(Quantity)3個元素。在工業的時代,因為供不應求,所以產量第一。當經濟發展起來,人們要求產品有質素(質量/品質)。現今大家都注意品牌,它代表產品的個性。


把可拓創新方法和品質管理結合,提升產品及服務的品質與創新(Quality & Innovation)。其實「創新」和「品質」有一共通性,就是將產品、服務以至於商業模式的改進(Improvement)。之後文章會介紹「可拓學」及其在品質管理中的應用。

可拓行者 (可拓學修行及實行者、前香港品質學會會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