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18 20:50:00

嚴正徹查虐兒事件

分享: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發生職員懷疑虐待幼兒事件,至今受害幼兒人數達29名,先後被警方拘捕並起訴的幼兒工作員共16人,涉事人員之眾,時間之久,不能用單一事件來解釋,反映管理和機構文化可能出現嚴重問題,必須作出全面調查及徹底改革。

雖然社署已要求機構於下周就事件提交報告,並於星期一派遣專隊進駐保護兒童會童樂居,實地密切監察中心的日常運作,以確保仍住在童樂居的兒童得到適切照顧,但今次事件已嚴重打擊公眾對香港保護兒童會,甚至相關幼兒服務的信心。

政府必須作出深入及公正的調查,檢討問題所在,並作出具體改善措施。至於成立三年半的兒童事務委員會亦有責任檢討政府和非政府機構所提供的相關兒童服務,識別需要整合及改善的地方。

兒童事務委員會有其獨立及專業的角色,由委員會審閱保護兒童會及社會福利署提交的調查報告,有助檢視機構的文化、服務督導、資源運用,以至員工培訓及人手比例,同時一併審視社署在制定政策、訂定策略及服務監管等效能。

除了改善童樂居的運作及妥善跟進受虐兒童的身心需要和出院後的照顧安排外,政府亦必須正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長期不足的情況,尤其是為有緊急住宿需要兒童而設的緊急宿位。

Ad Block

現時全港只有一間兒童收容中心,長期爆滿,又缺乏中央輪候機制,過往經常發生兒童因未能入住院舍而被迫「滯留」醫院,情況極不理想。根據香港法例第213章《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行政長官可藉命令宣布任何地方為收容所,可分別於九龍及新界增設兒童收容中心,增加服務供應及改善輪候機制,令不幸受虐或未有家庭適切照顧的兒童能盡快有安身之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