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25 04:30:46
日報

在烏克蘭進行的戰爭很難弄得明白

分享:
俄烏戰爭

在烏克蘭進行的戰爭很難弄得明白

從戰爭前線傳回來的訊息,從來是撲朔迷離,互相矛盾,因為敵對雙方都傾向誇大自己的勝利成果,對自己的失利消息則會盡量輕描淡寫;直到大局已定,才會向世界承認事實。以巴赫穆特地區為例,究竟它是否已被烏軍收復,還是又重新落入俄軍手裡,相信短期裡普通人都沒法確定。

這樣的情況,世上其他地方的戰爭亦經常會出現;烏克蘭戰爭令人難以明白的,還包括主腦人與代理人,以及各式盟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美國及其盟友既然信誓旦旦說要全力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但世人很快發覺所謂全力支持原來是限制多多的。烏克蘭想要坦克,為何指定要德國出產的豹2型坦克,而不考慮向美國要美國生產的性能差不多的M1坦克?是否覺得德國在這場戰爭中投入得不夠徹底,所以要藉坦克問題上逼德國清楚表態?

德國長遠對俄羅斯的廉價能源會有需要,所以不想在供應坦克一事上把與俄羅斯的關係弄得太僵,這個還可以理解。但美國作為這場代理人戰爭的幕後主事人,沒有理由在武器供應上會有這麼多的猶豫。

Ad Block

好像烏克蘭想要F16戰機,以爭回一定的制空權,美國本應鼎力支持才是;但美國仍是一拖再拖,遲遲不肯答應。直到今次G7會議,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放下手上緊張的指揮作戰工作,長途跋涉飛去廣島會場,向美國及其盟友遊說,才獲拜登允許可從歐洲國家手上獲得F16的戰機供應。

F16是美國生產的戰機,為甚麼美國不自己直接供應給烏克蘭呢?為甚麼要盟友先把手上的F16戰機移交給烏克蘭呢?烏克蘭要付錢嗎?如果是有拖無欠,先把自己手上的F16供應給烏克蘭的就有機會收不到錢。而自己手上的戰機少了之後,就得向美國補充,但美國對歐洲國家是不會不收錢的。

美國提供F16給烏克蘭,並非無條件的,拜登要澤連斯基承諾,不會用F16戰機攻擊俄羅斯領土。俄羅斯不是在襲擊烏克蘭的領土嗎?既然兩國已經開戰,來而不往非禮也。烏克蘭有足夠理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現在卻因為美國不想被俄羅斯責怪,卻要自綁手腳。

Ad Block

軍事專家普遍認為,未來的戰爭都是超限戰爭。美國自己也承認,自己之所以在韓戰與越戰都沒法打勝仗,是因為自己為自己設了很多不可以做的限制。現在美國自己不落場打了,卻仍是為代理人設這樣或那樣的限制。這樣能打勝仗嗎?

或許,美國並不一定要打勝仗,他只是想用戰爭去拖垮俄羅斯。但是烏克蘭人卻為了美國的需要,白白犧牲了那麼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