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16 11:00:00

寫在「國際不再恐同日」前

分享:

每年的五月十七日,便是「國際不再恐同日」(InternationalDayAgainstHomophobia,IDAHO)的日子,後來這日子的英文名稱為了要包括跨性別者及雙性戀者便改為InternationalDayagainstHomophobia,Transphobia,andBiphobia,簡稱IDAHOT。這日子的訂定乃是在於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疾病分類在該年5月17日大會決議,將同性戀自疾病列表刪除,聯合國因而在同年將該日定作「國際不再恐同日」。現在全世界有超過120個國家會在日子為LGBT的平權舉行活動。

今年台灣為爭取同志婚姻合法化,也藉此日子要讓更多民眾關注同志的權利(印象中往年並沒有這樣熱烈);例如台灣伴侶盟便在這期間(五月十一至十八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區舉辦名為「SEETHROUGH正視--------2017國際不再恐同日特展」,開幕禮還特別邀請到藝人楊丞琳等主持,特展內容是藉由台灣石牆、平權筷、彩虹光譜、平權之路文物展、以及名人/藝術家的創作等各區裝置與展覽,讓人一起來看穿恐懼,正視多元生命。其實,在這之前已經有歌手蔡健雅發起了與其他七位女藝人(林憶蓮、那英、張惠妹、蕭亞軒、Alin、楊丞琳、小S)合唱的一首「WeAreOne」,還有超過一百位藝人的支持照片,目的就是達他們響應,創造一個「正視不歧視,尊重分享愛」的平等環境。另外,台灣立法院委員許毓仁和尤美女會在五月十七日當天晚上在台北火車站南門前廣場舉行「手牽手,挺平權」與委員牽起手活動,目的就是要展現跨黨派力挺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決心,並且讓台灣加入國際行列,共同響應不再恐同,還給所有人真正友善平等的社會。

至於香港,就有五月十四日的《「聽」「講」同志係家人-國際不再恐同日2017》在銅鑼灣東角道行人專用區舉行,目的是希望大眾(家人)了解如何營造同志友善的空間(家庭),帶出家人之間的愛與關懷,並且讓同志可以有一個更好的安排,以聆聽和表達以面對同志及同志的家人因出櫃對雙方的壓力。由於近日香港法院判決了一名政府入境主任不服同性伴侶未享配偶福利司法覆核勝訴,這亦令香港這種為同志爭取平權的活動得到更大的鼓舞。回想我在2005年參加第一屆國際不在恐同日的遊行活動,那時只有數百人參與,且在下著滂沱大雨下進行,實有淒風苦雨之感,但轉眼超過十年後的今天,雖然道路不容易走,然香港的同志平權氣氛相信已有長足的進步。這情況相信在世界各地也如是。我個人相信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者昌,逆者亡;世界同志平權的日子是指日可待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