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8 04:31:52
日報

播錯國歌與策略水平

分享:
播錯國歌與策略水平

播錯國歌與策略水平

韓國舉行國際七人欖球賽,實習生把香港反修例事件中常聽到的「願榮光」歌曲,當成中國國歌播放。香港建制派大興問罪之師,高調要求有關方面「三追」──追問詳情,追查原因,追究責任。他們認為,這涉及國家尊嚴,甚至背後可能有人搞鬼,在國際場合宣傳「港獨」。

有關人士如此積極,有其需要和必然,皆因這是大義凜然顯示政治敏感、政治責任和政治正確之時,也是爭取表現之機。

事件後來逐漸清晰,似乎不是那麼複雜。亞洲橄欖球總會承認這次無交國歌錄音檔案給韓國欖總,實習生自行下載播出。至今,未有甚麼驚人發現。有人認為不可接受上述解釋,有人接受這是「重大傷害但也是無意的錯誤」。看來,暫時無法炒作和發酵下去。

Ad Block

與香港建制派的反應不同,內地官方低調處理這次事件,更沒有上升到中韓外交層面,皆因他們著眼於中國和國際大局,尤其在目前中國與西方陣營角力的時刻。中國不想因為此事而跟韓國摩擦,也不想韓國更靠近美國,習近平前幾天還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面。這是現實和策略需要,不能鼠目寸光。相反,一哄而起,煞有介事,見風是雨,未有詳情就「陰謀論」,高度懷疑和發炮,不是北京願意看到的水平。

這類弄錯中國國家象徵的事件不是第一次在韓國發生。一九八六年和一九八八年,漢城(即今日首爾)先後舉行亞運會和奧運會。在官方場刊中,曾把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當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一名「傻佬」發現了,馬上通知大陸的體育高官何振梁和魏紀中。他們很快就跟大會交涉和處理了。

其實,當時中國要處理更重要的問題,包括秘密籌備與韓國建交,同時透過國際體育活動對台灣統戰。所以,那個通風報信的「傻佬」還約了魏紀中和台灣奧委會代表張豐緒,三人一起吃早餐。此外,已故港商霍英東當時用「中國奧委會」名義,捐了巨款給國際奧委會。沒多久,何振梁就擔任國際奧委會副主席。這些事例和時序說明視野和策略的重要,解決問題不是靠嘻嘻哈哈,更不能靠「柴娃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