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8 12:15:00

昆蟲爬進劏房戶耳朵

分享:
劏房居住問題多多

劏房居住問題多多

前兩天參加「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 友里居」的活動,探訪一位入住華富閣共享房屋的住戶。這位女士與三個女兒之前租住寮屋劏房,租金昂貴之餘,環境也非常惡劣。門戶陰暗及發霉,屋內有大大小小的昆蟲出没,女兒曾被蜈蚣咬,也試過有蟲子爬入女兒耳朵。這種缺乏安全感的環境,誰能好好生活,孩子又怎樣好好溫習。直至他們有機會入住共享房屋,生活環璄和情緒才能大大改善。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推出將近兩年,幫助了七百多名苦候公屋的基層人士和家庭脫離不適切住房,重塑社會資本。然而,保守估計仍有二十多萬名劏房居民,還有什麼方法可解決他們最迫切的問題?

事實上,蝨患、蟲患、鼠患於劏房常見,嚴重的更要多次滅蝨,劏房戶根本無力支付專業公司的費用。再者,無論是簡單的家居維修、添置合適狹小空間的傢俬,以至日常家用物品,劏房戶都難以負擔。

關愛基金計劃於明年推行新項目,向低收入的劏房戶發放一筆過津貼,透過進行簡單家居改善、維修、購買傢俬或家用物品和滅蟲滅蝨服務等來改善他們的家居環境;並協助他們連繫社區資源,從而獲得適切的支援。

不要看輕小小的家居改善,這關係到劏房戶每天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尤其兒童的生活和學習環境。計劃的特點是非政府機構的參與,前線同工最了解街坊的實際需要,由他們評估劏房戶的家居環境以提供支援,這就適合不過,能夠確保資源用得其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