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2-12-11 06:00:00

晨早遊魂

分享:

到外地旅行,除了與當地人打交道,還會與鬼神結緣。晨早在旅館睡醒之際,往往遊魂外出,做一點閒事。二〇〇四年八月五日,因公到山西朔州開會,入住旅館貴賓房,一廳一房,客廳與睡房之間有門鎖間隔。一夜睡不穩,晨早起來,見客廳沙發上坐了一家人,臉色紅潤,不像厲鬼,便招呼他們飲茶及食生果。都是些旅館準備的香蕉、梨、葡萄之類。

坐中間的是祖父祖母,其側是五個二十來歲青年男女,兩個小孩。寒暄之後,他們向我訴說冤屈,我向他們說,你害人,人害你,三世因果,業報輪迴,過去已已,來者可追。期間小孩想入我睡房玩,爺爺把他們喝住。我說,入去玩也無妨,不過他們轉了門把手,卻推不開房門,也許是我床頭櫃放了佛像之故。紅日高升,便給他們握手道別,逐一念了六字大明咒。他們滿心歡喜走了。

二〇〇六年暑假,去了東莞誼姐家借宿一晚,在廳裡打地鋪。晨早見有人穿門而入,便猛然彈起,見一五尺小童,面容青白,知是鬼物,便以劍指點其眉心,將他凌空提起,開門送出。他佇立門外不走,臉有難色,從衣袋掏出鑰匙證明,又向門神鞠了個躬。我觀其貌,略似誼姐幼子,但不明他來歷,便不許他入。午飯時我將此事告知誼姐,她說小叔幼年夭折,夫家不予神位供奉,她於是便在自家設靈上香。我笑說,誼姐慈悲,這回我是家神當外鬼,難怪他樣貌有些似誼姐之子。

二○○七年冬,在東莞誼姐家睡,六時醒來,精氣充沛,心有所思,便從六樓落到四樓,回到自己家睡(當年我在東莞有一寓所)。睡到八點,見有鬼物接近,起來見有少婦進出廁所,廳堂有五六妙齡少女,客房則有一男童及二少女,全部面目清晰,儀容端莊,身材高挑,面貌娟好。廁所內婦人略矮,面圓,此鬼母也。我與她們交談甚歡,話題盡了,便有告別之意。此時廳中少女逐一向我貢獻金錢,都是些零碎人民幣、硬幣和發霉分錢小票。此是鬼界供養之物,我不好推卻,便合十收了,逐一念了六字大明咒及阿彌陀佛。

Ad Block

少女說,我入伙時她們捉弄過我,真對不起。我說,只是深夜投石打窗,玩玩罷了。小童瑟縮在後,甚為慚愧,我知他身無長物,便說,給我甚麼都可以。他給了我一個火柴盒和幾張爛棋紙,我見他真的是窮,玩具都給了我,便流出眼淚。我擁着他,給他按頂加持。期間,女孩找來鐵盒,我將貢獻物品全放盒內,投下香火,燒了做煙供。遠處有一黑瘦袒胸男子,一直監視,應是鬼差之類。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