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3 04:31:12
日報

核訛詐與三次大戰?

分享:
核訛詐與三次大戰?

俄羅斯總統普京似乎有點著急了,近期不斷放話:如果俄羅斯的領土完整受到破壞,不排除使用核武。他又說,因為西方首先核勒索,他才不得不放狠話。跟著,世人的焦點轉移到俄羅斯會否與西方國家一拍兩散,真的打核戰,甚至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我想,這兩個可能性暫時不會太大。先說核戰,按目前形勢而言,如果俄羅斯首先使用核武,即製造機會讓美國使用核武;相形之下,俄羅斯始終處於劣勢。此外,現代化戰爭不單要摧毀敵國的土地,更重要的是佔領,控制和有效使用這些土地;換言之,要動用陸軍,甚至進行巷戰,才能達到目的。這方面的準備和成功率,已大大超出俄羅斯發動戰爭前的預期。所以,動用核武而不能達到全面目的,為何要輕易犯險?

還有,俄軍士氣確有問題,否則普京不用「局部動員」三十萬預備役。此令一出,馬上引發俄羅斯多個城市(包括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大規模示威,大批俄羅斯人趕快離境。這種形勢跟「拉夫」和逃避兵役差不多。假如普京鋌而走險,真的打核戰,俄羅斯內部(包括軍方)將會如何?倒是首先值得關注的問題。

至於俄烏戰爭會否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我看不會。不要看近期中國、印度等國家仍然「挺俄」,但這種「挺」只是軍事政治聯盟(或稱政治聯合陣線),而不是軍事行動聯盟。前者是擺出來的合縱連橫姿態,藉以抵銷共同敵人(指西方世界)的壓力,遠遠未到通過具體軍事合作,甚至參與聯合戰爭來抗拒共同的敵人。

所以,習近平最近到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會議,只屬前者的範疇,不像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樣,德國、意大利和日本同時在不同的戰場上聯成一氣。從這個角度看,俄羅斯就是孤掌難鳴了。

當然,人們不能忽略「狗急跳牆」。像俄羅斯這樣的專制國家,假如普京要轉移內部壓力,力求保住個人權位,仍有「一人發動戰爭」的可能性。這要看俄羅斯內部的制衡力量是否足夠了。

總之,世界不安寧,往往由於個別野心家和野心國(例如追求「一霸獨大」的美國)導致的,世人必須清醒。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