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31 04:31:30
日報

歐助美制裁俄羅斯未如預期

分享:
歐助美制裁俄羅斯未如預期

歐助美制裁俄羅斯未如預期

先不論歐洲在政治上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是否明智,純粹看歐洲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真是既收不到預期的效果,又反過來害苦了自己。

其實,一個政治集團要制裁另一個政治集團,能否取得成效是可以預知的。關鍵要看誰對另一方的依賴大一些,以及誰較容易找到替代方。

西方原以為,俄羅斯若是失去了使用SWIFT系統的機會,就沒法進行外匯兌換,就沒法進行國際貿易。既沒法出口,亦沒法入口,經濟勢必崩潰,因而缺乏財力去進行在烏克蘭的戰爭,只需一年半載,俄羅斯就只好投降。

然而,俄羅斯幅員廣闊,經濟可以透過內循環而存活一段時間。一時沒有SWIFT系統可用,礙不了事。另一方面,俄羅斯的一些出口卻是其他國家所必需的,例如原油、天然氣、糧食與稀土等。這令到俄羅斯有實力要求需要其出產的國家非用俄羅斯盧布來結算不可。其他國家沒有盧布就得在國際貨幣市場搶購,或賣俄急需的商品給俄羅斯以賺取盧布。如是令盧布的匯價急升,升得比制裁前還要高。制裁反令美元的使用範圍收窄,美元的市佔率下降。

至於抵制購買俄羅斯石油的部署,就更加笑話,明明是歐洲依賴俄羅斯多些,還要說要對俄羅斯限購及限價。簡直可說是舉起石頭,瞄準自己的腳砸下去。結果消息一傳出來,油價與天然氣價就大升,國際原油至今升了一個開,俄羅斯打個七折賣給其他國家都可以比前賣高四成。收入比前大增。

相反,歐洲若是不買俄羅斯的原油與天然氣,就只能以上升了的油價在國際市場上買原油與天然氣,沒法享用與俄羅斯的舊合約價。現實是歐洲在國際市場上買到的原油與天然氣,有部分可能原先就是產自俄羅斯,只不過去了印度或中國兜了一個圈,再賣到歐洲,過程中還給轉口國賺了差價。這門子的制裁,只是為了作政治姿態,完全沒有經濟效益,歐洲一定不會長期堅持下去。

現實是近期歐洲國家的通脹都日益嚴重,都在向雙位數字靠攏。市場估計,今年冬天,天歐洲供暖的成本會大增,歐洲人的生活水平勢必進一步下降,屆時民間的不滿就會上升,執政黨如果不作改變,就有被替代的壓力。

Ad Block

西方對俄羅斯進行嚴厲制裁的目的,是要俄羅斯的經濟崩潰,再也沒有能力去支援對烏克蘭的戰爭。但現實是俄羅斯的經濟只是受到一些阻滯,人民的生活或許比前困難。可是,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卻沒有受影響。不但全面攻佔了頓巴斯地區,還佔據了從頓巴斯到克里米亞的沿海地帶。由此可見,西方的制裁並不足以令俄羅斯放棄在烏克蘭的軍事圖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