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2 04:31:26
日報

歷史人物功與過

分享:
歷史人物功與過

歷史人物功與過

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逝世,享年91歲。他的一生充滿傳奇,所以死後的評價也出現兩極現象。有些人讚他是曠世奇才,眼看蘇共腐敗和腐爛不堪,一心扭轉格局,把民主自由帶入共產主義陣營,最後還結束了自己的政權。但有人認為他是大壞蛋,導致國家破裂,但又不能「破而後立」,弄得自己和蘇聯人民都受害。

對於戈爾巴喬夫的功過,我也沒有定論,只是從世人的兩極反應想到如何評價歷史人物才比較公平。看到不同國家的政要和人民對他死後的評價,再一次驗證一個規律──如果孤立單一角度看問題,這個角度往往可以成立,至於是否合理則另作別論。不過,事物不可能只有一個角度,所以只側重一個角度來評價戈爾巴喬夫,只會瞎子摸象,觸碰一點,不及其餘,這算不上公正。

且看,西方對戈爾巴喬夫推崇備至,但其實蘇聯的崩潰也是西方世界在背後搗亂,令到前蘇聯瓦解而戈爾巴喬夫又未能振興蘇聯經濟。因此,西方國家對他的讚頌只是符合西方利益的嘉許詞而已。至於普京和不少俄羅斯人,則感到戈爾巴喬夫是「分裂國家的罪人」,自然貶斥居多。

不過,如果把上述兩點放在一起看,就會比較立體,然後找出主次,才能功過分明。所以,不少人感到他確有視野,但又欠缺落實的能力,才導致他成為評價兩極的悲劇人物。

此外,能夠公平地評價歷史人物,也許不是現代人,而是後代,有時還可能是隔了幾代之後的人;因為很多歷史原材料不會馬上出現,必須經過一段時候沉澱。更有甚者,即使當代的人知道事實真相,但未必可以馬上公開,只有等待適當時候才能曝光。例如唐太宗被譽為「一代明君」,但他在「玄武門之變」的家庭內鬥,殺戮兄弟,卻是倫常所不容。又如武則天連自己的子女也施毒手,都不是那個年代的人就可以揭發和追究的。

所以,人們要從大歷史的角度看歷史人物;時至今日,還要從人類發展的角度看,因為地球已變得愈來愈小。每個國家的發展雖然有其獨特之處,但也離不開人類的發展要求和大趨勢。總之,站得高才能望得遠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