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23 16:25:00

淪落人

分享:
互聯網圖片

互聯網圖片

電影《淪落人》獲得金像獎多個獎項,飾演因工受傷而致下半身癱瘓男主色的黃秋生,更獲得影帝殊榮。電影情節並不曲折離奇,但更貼近港人的生活,談到矛盾、失落、照顧以及成全。

故事圍繞年輕的菲律賓女傭照顧下半身癱瘓的主角,經過多番磨合,雙方漸敞開心扉,不只是純粹的照顧者和被照顧者,彼此關心,並暗中成全對方的夢想。同是天涯淪落人,同樣有夢想。

從傳媒訪問得知,導演陳小娟在學生年代已有電影夢,奈何家貧,母親更因意外傷殘,要坐輪椅過活,同時亦被追討賠償的官司折磨。陳小娟放下夢想,投身中環,努力掙錢養活家人。直至母親離世,她回頭想一想早已放下的夢想,在重重困難下製作出這部令人感動的電影。

在香港,許多年長或在職護老者同樣要放棄自己的生活和夢想,全心全意照顧年邁或無法自理的親人,壓力沉重。早前社聯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的研究就顯示,當中近一半受訪在職護老者和四分一長者護老者同時出現有「沉重照顧壓力」、「抑鬱徵狀」及「家庭功能薄弱」的狀況,屬高危群組。

照顧者路難行,何時才能得到一絲喘息?民間一直要求政府對照顧者加強支援的聲音從未間斷,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制訂全面政策及支援服務刻不容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