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19 06:00:00

港人返大陸 已不吃香

分享:

昨文談及,香港的廠商很多已沒法在內地有足夠的競爭力,只好結束業務,回香港退休。當然,亦有在技術上與經營上都能與時並進的公司,成功利用了大陸的新環境,把自己的規模進展至世界級的「巨無霸」。若是當初他們不去大陸發展,這是不可能達至的。不過,整體而言,大陸的生態環境應該越來越不利於港商,今後應該是需要撤退的多,有能力擴展的少。


不但製造業如是,其他行業亦有類似現象。在八十年代,香港人不管做甚麼都很吃香。大陸人喜歡唱香港歌,看香港電影,吃港式口味,用港式裝修,做港式廣告,行港式管理。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歌星、影星、大廚、裝修師傅、以至各式各樣的專業人員,都在大陸很吃香。不只從香港北上發展的公司會聘請香港人,有些大陸公司也願意用。原因是當時香港人懂的東西的確比大陸人多,所以僱主就算要付出額外的代價也願意。


我自己返大陸發展初期,也是先在香港物色人手派上大陸工作的,但是逐步發現內地員工亦進步得很快,不但可以承擔得起前線與基層的職責,即使是管理級別與專業性質的工作,他們一樣可以勝任。由於他們要求的工資沒有香港人高,加上他們了解當地風土人情,有當地的人脈關係,而且常在推理能力與演說能力上比香港人優勝;因此,近年我們公司已甚少在內地再聘用香港人。我們在內地的五萬多名員工中,香港人應該不足二十人。按比例計,只有萬分之四。


我發覺,內地人在處理人事、行政、財務、調研、市場推廣、業務拓展上,與項目策劃上,都一樣可以有良好表現,唯一的缺點是他們在職業操守上,標準比香港人低。很多香港人不會做的事情,他們會覺得做了也沒有甚麼大不了。此外,他們中亦會有一部分人較熱衷於權力鬥爭,導致連香港派上去的管理人員也會沾染到這種風氣。


現時,香港人返大陸工作並沒有受到人為的限制,他們無需申請工作證;只要有公司肯聘用,就隨時可以工作;但僱主亦不會因為你是香港人而加分給你(香港公司或許會,惜香港公司已越來越少)。因此,近年我已不敢鼓勵年輕人返內地發展,因為他們返內地已沒有優勢,要找一份工作也沒有香港容易。

Ad Block


現時,香港年輕人要在香港找一份工並不困難。年輕人不滿的是待遇不夠好與升職機會少罷了。但我要告訴年輕人,不要再埋怨了,因為你們以後的日子會更難過,當內地人的知識、技能與鬥心都不比我們差的時候,即使立例不許他們來港工作,香港的工種亦一樣會繼續流失。如果連特朗普亦沒法阻止大陸的企業搶走美國人的工作,香港一定更難做得到。


香港的就業市場現在仍相當不錯;這有賴於本地的內需仍相當強烈;但若果在內地的港商逐步撤回香港,我們就沒法再在外地賺錢來養香港,我們的內需就不可能維持今天這麽高的負擔能力。因此,我預期未來香港的工作崗位會減少,工資水平會下降;原因是我們沒法阻止別人在別處與我們競爭。這是所有發達地區今後都得面對的問題,香港不會例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