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3 04:30:39
日報

熱血跑手要散熱

分享:
渣馬

田總首席副主席楊世模 (左)恭賀張樹槐完成渣馬。

在過去20年,小弟在六大洲跑過120場全馬賽事,要突破PB,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人和可以靠訓練,地利可慎選比賽,而天氣往往為重要的影響因素。

法國國家體育運動學院研究過60場六大馬拉松中180萬名跑者的成績,發現長跑最佳溫度為5至10度,最佳相對濕度則介乎60%至70%,成績普遍會隨氣溫上升而下滑,可見溫度和濕度均影響「速度」。一般而言,跑步時產生的能量有七成都是熱能,當人體核心溫度超過攝氏40度,就會有中暑跡象;若超過41度,更有死亡風險。

一件有效散熱的戰衣是跑者的利器。市面上的運動衣一般以Polyester為主,散熱性能有限,所以唔少跑手比賽經過水站時,會用水倒頭淋降溫,甚至索性將衣服脫掉。
 

Ad Block

近年有紡織港商研發出全新運動布料Comfiknit,利用三層編織技術達致吸濕、排汗兼且快乾功能,並經過本地大學和職業運動員測試。其母公司多年前獲日本知名商社伊藤忠的青睞,成為其全球代理商之一。

研發成果背後其實源於一段父子情,研發者劉進基(Kenneth)從事紡織業30年,其兒子自小鍾情打羽毛球,訓練都先穿棉質衫打底吸汗,再穿上名牌運動衣,每次汗如雨下,促使Kenneth萌生研發念頭。

渣打馬拉松在上月順利舉行,賽事當日氣溫高達24度,濕度達96%且偶有微雨,不利跑手散熱。教育大學雷雄德博士(雷Sir)在賽前建議跑手穿著背心等通爽衣物,以減低中暑風險。我今次參賽改穿Comfiknit背心出戰,其透氣和散熱效能比以前穿著的T-shirt或背心更高,大大減少在42公里賽道上黐肉又焗身的不適感。要跑得更快更遠,管理汗水確是一大學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