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5 10:15:00

特區政府對快測劑的曖昧態度

分享:

隨著疫情不斷發展,快速抗原檢測劑漸漸像口罩那樣,變成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抗疫工具。不過,特區政府對做快測及派快測劑的態度卻變完又變,導致政策朝令夕改,欠缺連貫性,市民無可奈何。

猶記得單日確診個案開始以幾何級數上升時,特區政府一度堅持快測的精準度不足,不會視快測陽性為確診,並要求快測陽性的市民再做深喉唾液檢測來確認,導致市民要周圍「撲樽仔」,而「樽仔」又供不應求,情況慘烈。

其後可能見到等候確診個案多到抵擋不了,大量積壓,數據嚴重滯後,特區政府口徑突變,由指快測精準度不足變成快測靈敏度可以接受,值得信賴,承認快測陽性結果為確診個案。深喉唾液「樽仔」瞬間無人吼,市民轉「撲」快測劑。

3月,中央援港物資陸續到港,包括二億盒快測劑。特區政府接收海量物資顯得手足無措,要急忙借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邵氏影城作為臨時倉儲和物流集散中心。特區政府本來打算在全民強制檢測時順道向全民派發物資包(內有快測劑),後來全民強檢成了泡影,特區政府好比囤了過多貨要急於散貨的廠家,決定不做強檢也照派物資包,急急腳在4月初派發完成,了件心事。

每戶物資包內有二十包快測劑,特區政府於是連消帶打呼籲全民一連三天自我快測。來到這裡,特區政府對於派發快測劑仍是很慷慨,誰知到學校復課階段,態度又變得「孤寒」了。

特區政府對快測劑的曖昧態度

特區政府宣布學校於4月19日起分階段復課,並要求同學每朝上學前先做快測,不過卻不肯向全港同學派發快測劑,只是預留一千萬盒派發給領取綜援或書簿津貼的同學。教育局局長的理由是「公帑要用得其所」,副局又說「對一般家庭負擔不大」,行政長官更說「如果樣樣嘢都係政府供應,政府就唔止用緊六千億」。這些說話觸怒家長,而且忽略了疫情期間大量收入銳減的低收入非綜援家庭,正所謂小數怕長計,要購買足夠每天使用的快測劑,又是一筆額外支出,無疑是百上加斤。

Ad Block

這次特區政府很堅持,即使家長怒吼,市民不滿,政黨投訴,至今仍不肯向全港同學派發快測劑。至於那預留的一千萬盒,其實未知何時才完全送到同學手上。新民黨連日來不斷送贈快測劑給多間學校,學校反應熱烈,反映需求甚大。

那邊廂,特區政府幾乎同步宣布,長者可以到指定組織免費領取快測劑,於是很多要照顧孫仔孫女的長者想頻密做檢測,不遠千里而至,卻發現原來要會員才有份。要領取,就要入會,甚至要付會費。新民黨地區辦事處收到大量投訴,有組織要求長者先付二百元入會費,才能「免費」領取五盒快測劑,不是弄巧反拙嗎?

Ad Block

我隨即代表新民黨去信食衛局,反映投訴,要求取消這些只派給會員的離地要求。食衛局從善如流,立即改善安排,長者免入會免付款,真的免費領取快測劑,唯一條件改為要出示身份證親身領取。

短短兩個多月,特區政府給市民的印象是立場翻來覆去,對學生吝嗇,對長者慷慨,一時全民派發,一時又計較公帑,部門之間口徑不一,前後矛盾,令市民無所適從。歸根究底,今屆特區政府不設中央政策組收集評估民意,可能是原因之一,下屆政府必須從根本上改變施政方針。

Ad Block

 

作者:黎棟國,GBS,SBS,IDSM,JP,前保安局局長,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立法會議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