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10 06:00:00

生命教育的反思

分享:

近日一段大學生虐貓的片段,觸發有關動物權益的討論。常說這個城市冷漠,但每當發生類似事件,仍有不少有心人會走出來為動物發聲。

(疑大學生虐貓片段截圖)

(疑大學生虐貓片段截圖)


與人類相比,許多小動物都處於弱勢,真要欺凌它們,它們也無反抗能力啊。「人之初,性本善」,我相信人人都有惻隱之心、鋤強扶弱的本性;只不過善惡一線之隔,如何抑惡揚善?是哲學家,宗教家永遠的話題。施虐者不論出於何種原因,惡就是惡。


動物被虐待固然叫人心痛,而施虐者作出這種行為的動機,亦值得深思。有一種說法是,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只需看那個社會的人如何對待動物。香港現時的教育水平普遍比早年提高,不少人都有專上、大學甚至更高的學歷,但高學歷是否就代表文明呢?如果虐待事件還是不斷的重演,當中一些施虐者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人,那我們的教育是不是遺漏了甚麼?在人格和品性的培養上是不是發揮到應有的作用?


網路上曾有一段引述,大意是現在的孩子都被父母精心栽培,從小學琴棋書畫、各種外語,取得一屋證書,卻獨缺一張「如何做人的證書」。當然這只是一個比喻,畢竟做人處世並無劃一的「合格」標準,但對普世價值的堅持和實踐,仁愛、平等,都是人類重要的信念和原則。動物是生命,理應同樣受到愛護與尊重。一個人若不懂得尊重動物的生命,那他如何會助弱扶貧,推己及人呢?由此可見,要維繫一個和諧的社會,在生命教育方面,需要多下一些功夫。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