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27 04:30:47
日報

白登山•土木堡

分享:
白登山•土木堡

白登山•土木堡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正月初二於車公廟為香港求籤,求得第11號中籤。籤文最後兩句為「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

籤文典故來自「白登之圍」,說的是漢高祖劉邦於公元前200年,親率三十萬大軍追擊叛逃匈奴的韓王信;經晉陽至平城(今山西大同市),卻被匈奴冒頓單于的四十萬精騎圍困於白登山。

七日間漢軍內無糧草、外無援兵,不能相救。後來使計買通了冒頓的愛妾,誘使匈奴軍打開包圍圈的一角,讓漢軍散退;加上周勃的援軍已經到達匈奴軍外圍,劉邦的部隊最終完好無損的撤出白登山。

白登山離大同市區不遠,是一座拔地百多米的小山。現在山坡建起了規模不小的滑雪場,有電動吊椅供遊人上山。山上有一座漢闕模樣的紀念碑,敘說「白登之圍」的歷史故事。
 

Ad Block

漢高祖在白登有驚無險,假若劉邦當時被擄,四百年漢家天下是否能存?中國歷史可能被改寫了。

同樣的皇帝被外族圍困,1,600多年後的明英宗朱祁鎮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土木堡東距白登山200多公里,是居庸關至大同長城之間的要塞,京師三大堡之一。

正統十四年朱祁鎮聽從太監王振的慫恿,帶領二十萬大軍御駕親征討伐蒙古瓦剌部族。挺進大同後又撤退至宣化,後來被瓦剌軍隊圍困於土木堡。土木堡之變的後果是明朝軍隊精銳盡失,朝臣戰死數十人,皇帝被擄走。

朝中群龍無首,推舉了朱祁鎮的弟弟當皇帝,是為景泰帝。瓦剌首領也先趁明朝軍力空虛,遂引大軍直搗北京,意圖消滅明朝。幸得名臣于謙奮力抵抗,打了一場漂亮的京師保衛戰。最終瓦剌軍大敗,明王朝轉危為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