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30 04:31:36
日報

縮班不只是人數問題

分享:
縮班不只是人數問題

縮班不只是人數問題

據傳媒報道,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大幅減少;中學一年級同樣明顯縮班。有關方面歸納為「受多項因素影響」,但到底是甚麼因素?那一個因素最普遍?哪一個是主要因素?即使無法統計,也沒有權威和可靠的數字,但這些問題都應該深入研究。否則,引延的問題將會更多。

首先,這不單是學生人數的問題。過去也出現縮班的情況,有些是出生率下降的原因,或者人口周期的原因,以至新一代對繁衍後代的看法問題,我不一概排除。

但眼前縮班的一個原因,就是跟大批港人移離香港有關。官方不想形容為「移民潮」,但你有你講,要移民者仍繼續移民,說不說「移民潮」已無關重要。這反映一種心態,到底官方有沒有認真面對已經出現的問題,還是仍在想辦法減低大量移民的影響,至少是心理或形象上的影響?

其實,這也是官方歷來面對負面消息的手法,以為低調處理,或者轉移視線,事情過去就沒事了。殊不知這種削足就履的方法,只能把問題暫時掃到地氈底去,而不是解決問題。假如掃到地氈底去的是煙頭或者其他火種,後果將會怎樣?要麼就被壓熄,要麼就可能變成熊熊烈火。

一些人士又有新解釋,指離開香港的中小學生,是跟隨父母到內地去了。所以,反而要在內地增加適合港人子女的學校。我不反對這種現象,但數量多少必須有科學和準確的數據,否則也會亂用資源,同時掩蓋不了大批中小學生轉到外國去的事實。

想下想下,又想到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如果香港有足夠的吸引力讓家長們留下,並願意讓子女繼續在香港接受教育的話,根本不會出現大量減班的問題。還有,達官貴人的子女去向如何?也是一個參考。過去,這個參考多數在大學層面,但近年已下降到中小學層面。當然,他們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也有他們的私隱,但畢竟這是一個引人關注的問題。

記得在一九六七年政治風暴時期,一些左派人士把子女送到外國求學,被認為「政治不正確」,結果虛報子女「已死」。今天不會再這樣了,但各種現象背後的真實答案,總不應隨風消逝的。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