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6 04:30:00
日報

聾人上司

分享:

作為打工仔,要管50人,領導同管理能力缺一不可。更具挑戰的是,作為一位聾人,要管50位聾人同健聽下屬,確保大家都可以一條心工作,可謂難上加難,但是聾人楊春紅(Julia)卻完美地演繹了這個角色。

早幾天參加了一個共融文化分享會,認識了「活髮社」的Julia。眼前的Julia(圖中)在內地出世,高高瘦瘦,溫文有禮,但原來她幾個月大時發燒,從此喪失了聽覺,生活也自此變得不容易,中學畢業後也只可以漂漂泊泊,打些散工。她7年前由內地來港,人生路不熟,加上身體上的缺陷,一片迷惘。但慶幸上天還眷顧這位少女,讓她遇上了也是弱聽的鄭毅敏(Amy、圖右),加入了Amy開辦的社企「活髮社」。「活髮社」提供草本養髮服務,聘用了不少弱聽人士和聾人。當時對護髮一竅不通的Julia,一方面要由零開始學習洗髮、染髮、護髮等技巧,另一方面也要與健聽的同事和顧客溝通,因此經常撞板,也收到不少客戶投訴。Julia可以做的,就是加倍努力,將功補過,逐步由普通養髮師,晉升至店長、總店長,最後到現在成為管理5間分店共50人的總監。更鼓舞的是,當日投訴過她的顧客,現在不少已經成為她的熟客,指定要Julia為他們提供療程服務。日常Julia與聾人同事溝通固然沒有問題,但她與健聽同事溝通時,除了靠文字外,也需要其他弱聽同事翻譯。但這種白紙黑字和面對面的溝通,有時比起含糊其詞的言語溝通,反而來得更為精準,從管理角度而言不失為一件好事。

老闆Amy對Julia讚口不絕,認為她無論在管理聾人或健聽同事都頭頭是道,一方面願意積極與健聽同事溝通,另一方面也確切了解聾人的想法,更成為了兩班人的橋樑,也成為了Amy的好幫手。


創業軒(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