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1 11:15:00

解讀受資助社福機構的薪酬

分享:
製圖:解讀受資助社福機構的薪酬 (圖片由作者提供)

製圖:解讀受資助社福機構的薪酬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近一個工會發表有關社福機構管理層薪酬的調查報告,引來社會及業界不少關注,我們社聯亦收到不少迴響及意見。雖以難以評論個別機構的情況,但從報告資料作出較全面的分析,可讓公眾有較深入及整體的理解。

 

1. 社福機構管理層薪酬合理嗎?

報告特別點名15間機構,認為他們提供的津貼偏高,我們嘗試就此作出分析:

● 機構平均每年資助額:1.44億元

● 總幹事/行政總裁平均月薪:11.9萬元(包括薪酬/公積金供款/津貼)

● 其中平均每月津貼:4,462元(約為總薪酬的3.8%)

這個薪酬水平屬於社會福利署總社會工作主任的職級,與中學一級校長、環保署高級環保主任、勞工處高級勞工主任、衞生署高級醫生等專業職系同級。當然,政府公務員所享有的附帶福利,普遍較社福機構優厚許多。

事實上,一間每年獲1.4億元資助的社福機構已屬於中大型企業的規模,估計員工最少有二、三百人,機構主管的人事及財政管理責任不少,亦要負責對外聯繫及支援機構理事會,通常最少已有二十多年專業經驗。同時,一間中大型社福機構往往聘用多個不同專業,涉及許多專業知識,對管理層的要求亦更高。從這個角度看,社福機構管理層的工作比其他專業職系之複雜及多元,有過之而無不及。

Ad Block

 

2. 發放津貼合理嗎?

現時不同機構因應自身情況向不同職級僱員提供津貼,例如夜更服務津貼、偏遠工作津貼,以能提供吸引及挽留專業人才的條件。這些津貼與「花紅」的性質有極大分別,不少職級的員工均可獲得津貼,非管理職級獨有,而津貼項目及準則亦多由非受薪成員組成的理事會審議和釐定,而不是由個別管理人員決定。

管理人員獲發津貼的原因較多與其職責有關,例如某機構總幹事的職級原本訂為社會工作主任,但由於機構擴展服務,他要管理的員工及單位數目大幅增加,但機構沒有將該職位提升為高級社會工作主任,而改由提供現金津貼作為補償。這情況在社福界不算普遍,卻容易引來誤會,以為管理層獲取高額津貼。

Ad Block

事實上,社署對機構管理層的資助水平自推行整筆撥款制度以來,未曾作出檢討,資助額沒有因應服務擴展而提高,亦令機構在釐訂管理層職級時出現困難。

 

3. 機構受到監管嗎?

整筆撥款制度規定,受資助機構每年均需向社署提交「周年財務報告」,內裡已包含較高薪酬員工的資料。另外,受資助額高於一千萬及佔營運收入一半或以上的社福機構,必須向社署提交「首三層員工薪酬檢討報告」。這些報告在今年將全數上載機構或社署網頁,供公眾參考及監察,社署有問題時亦可要求機構交代。

Ad Block

愈了解社工的責任和所創造的社會價值,大家或許會有多一點支持和體諒。倡導機構提高透明度和問責,爭取社會認同前線服務和管理工作均為極具價值的專業,更是日後的重點工作,否則失去公眾和伙伴的信任,社會工作很難發展下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