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0-06-04 04:30:00
日報

跑受傷,受傷跑

分享:

新相識朋友,打開話匣子,我常問你跑步嗎﹖數一數二的答案是身有舊患,不能跑。或是跑步容易受傷,不想跑。一些跑者會答我以前有跑,現在受傷,不可跑。逆向思維,跑步會不會減少受傷呢?

「全城街馬」成立初期,曾經進行數個焦點小組(Focus Group)研究。其中包括有跑步習慣小組和不跑步小組。有趣的是,不跑步小組中不少認為跑步容易受傷,而跑步小組竟然亦有不少是因為受傷所以跑步。有說是因為練習跑步,如循序漸進,可增強肌力。除能減少走路時,體重過度依賴關節及軟骨而損耗受傷之外,跑步可改善走路姿勢,令骨骼及關節減少因錯誤動作而再度受傷。而年長的更可增強平衡力而減低摔倒機會。

最近拜讀香港伸展運動學會會長林庭光先生的新作《伸展迷思痛症篇》,其中一章講及行得急,易膝痛。令我想起小時候常走得急,壞姿態已成,加上初跑步時不得其法,常有膝痛情況。鞋底是我雙腳的照妖鏡!小弟以往鞋底通常是後腳跟位先磨薄許多,皮鞋、跑鞋如是。經歷多番努力,小弟的跑姿有改善,就連鞋底的磨損情況都比以往平均,顯示腳底承受重量壓力較以往分散,減低著地撞擊力。

以我為例,跑步除改善姿勢外,亦改善心態。不同的跑步練習和比賽,無數的失敗及挫折,令我明白欲速不達,領會按部就班的道理。曾練習香港馬拉松時傷風咳嗽(不是新冠肺炎),但比賽在即,勉強繼續冒寒練習。結果反而長病不好,延至比賽日發燒作賽。

跑不其法會受傷,跑得其法防受傷。跑步練身修心,不理會速度,或是減少對成績的「乾」執著。今日剛剛放工輕鬆在公司附近跑個七公里,途經八、九個公園,綠化洗滌心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