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23 06:00:00

追溯初心

分享:

習近平提出的中共十九大的主題,第一句話是「不忘初心」。要追溯一國兩制的「初心」,不能不重溫三十多年前鄧小平的有關論述。


1984年10月3日,鄧小平在北京接見參加三十五周年國慶活動的港澳觀禮團,我有幸叨陪末座,在現場聆聽鄧小平對香港問題的闡釋。


1984年是決定香港命運的一年。在中國政府堅決表明1997年要收回香港之後,中英雙方進行了歷時兩年的22輪談判,終於在1984年9月26日,在北京草簽了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一星期後,我便有這難得的機會,聽鄧小平親口談論香港回歸和一國兩制。


鄧小平談到剛草簽了的中英聯合聲明。他說:「聯合聲明確定的內容肯定是不會變的。我們中央政府、中共中央即使在過去的動亂年代,在國際上說話也是算數的。講信義是我們民族的傳統,不是我們這一代才有的。這也體現出我們古老大國的風度,泱泱大國嘛。作為一個大國有自己的尊嚴,有自己遵循的準則。我們在協議中說五十年不變,就是五十年不變。」


重溫這段話,這斬釘截鐵的承諾,便知道前些時外交部發言人指聯合聲明是「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的「歷史文件」的說法,有違初心;發言人似乎把鄧小平說的民族傳統、大國風度和國家尊嚴,都當作沒有現實意義的歷史,給丟棄了。


鄧小平在那次講話裡又特別談到中央對香港的干預。他說:「不能籠統地擔心干預,有些干預是必要的。」這時,有人插嘴說:「是參與。」鄧小平回應說:「參與也是干預。」然後他繼續說:「要看這些干預是有利於香港人的利益,有利於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還是損害香港人的利益,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這樣的干預應該歡迎還是應該拒絕?應該歡迎。」


鄧小平並不承諾中央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干預,反指出「有些干預是必要的」。中央在必要時有干預的責任和權力,因為中央對香港有管治權。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之前,中國政府已清楚表明,主權和治權分不開;在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的時候,中央便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