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4 04:29:20
日報

過度發展之禍

分享:
過度發展之禍

筆者多年前因朋友邀請到過內地一個小鎮中看其風水,該小山城城中心有七座小山,中間有一條小河橫穿而過。這是一個合乎「北斗七星」的形格,與浙江温州形狀雖不同,但異曲同工,這是古人之智慧,當時曾留言,此七個山不可破壞。

在水流出城處的河水是彎曲而流出,這是合乎古人所謂「去水有情」之格局,水彎而出是氣聚,有如流水捨不得流走,所謂「去水有情」,如果能回頭轉彎更佳,而在出水口處,有小山,古人稱為羅星,所謂「羅星塞水口」,以香港島為例,港島西環海邊之「青洲」小島便是「羅星」,所以不可以填海把它包圍。

除了羅星,在水口有一個很狹的口,兩面有較高之山體,像一個山谷之間,名為捍門,也是阻水聚氣之處,在下在山城所見,正是此象。因此也告知當事人,此河彎曲,不可以拉直,否則不吉。而在當時,小山城因利用本身特色,發展原材料生意,整個城市成為全國知名的集散地,生意蒸蒸日上。不少當官的都因地方進步而官運亨通。

事過多年,近日朋友來電,當年的小鎮因為發展,有人把七座小山中的一座挖開採石,變成破壞了「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國策,而在出水口處,也因為有發展商建新發展而把水口拉直,大水有去無回。當年的官員,曾升職外派到別省當大官,但最近也被停職調查,而鎮內不少官員也一一出了問題,官運不濟,在眾多官員中,因中有一位因在鎮內做了一些「功德」之事,是眾官中唯一升官無事之人。而整個小鎮,也因為近年國內疫情影響經濟,材料外銷不濟,陷入小小不景氣,更不可論有所發展。朋友因為知道當年在下所說而大感堪輿風水之力量。

回顧香港也有類似的過度發展的問題,規劃的工程師多年不斷把海港各地海岸拉直。目的是更好「排水」,但結果把維港變成一條大水渠,維港變「維渠」,所以才招來多次政治問題,多任特首都是一任而終。有幸是香港是福地,現在維港未被全面破壞,「天市垣」之格局還存,所以大家要保護保衛我們的維港,不要被過度規劃破壞,害己害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