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8 04:31:22
日報

雞鳴與人工智能

分享:
雞鳴與人工智能

雞鳴與人工智能

世上越來越多機器擁有自我意識,還似乎漸漸掌管這個世界,於是有人擔心人工智能會導致人類滅亡;但在光譜的另一端,有人認為人工智能創造出自動駕駛汽車和自動醫療診斷,有助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如今,人工智能還開始用作改善動物如雞的福利,關鍵是要聆聽雞的聲音。城大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能夠辨別和量化養殖雞的壓力信號。任何動物受到壓力,就像嬰兒大喊或成人在Facebook罵人,都是明顯的壓力信號。但用人工智能辨別則是新穎做法,特別是在一個住滿超過八萬隻雞的雞棚內,你站在裏面猶如聽着一級方程式賽車,要分隔雞啼與拍翼聲音,從中測試出壓力信號極為困難,但研究人員的準確率約為97%。

那是因為這可以在沒有人在場的情況下進行,若有人在雞棚內走來走去,會增加雞的壓力,因而產生這種噪音。如果你有幸參觀一個高度管制的養雞場,總會有人勸你不要行太快或高聲說話,以免雞受到壓力。鳥類某程度上能夠認人,但絕對不歡迎陌生人。

當你能夠檢測出壓力信號時,自然能夠未雨綢繆。早前研究顯示壓力信號的數目可以預測雛鳥成長速度(這代表雞農收入高低),以及多少雞在被宰殺前死亡(同樣亦代表雞農賺錢多少),因此利益明顯。你可以用盡各種方法,如降低照明強度或降低溫度,再測量求救信號是否得到改善。

人工智能的未來難以預測,但已經有人在討論將人工智能用在其他動物身上,最終目標可能是用於人類。想像一下,若公司要求監測員工的壓力信號,以確保工作環境和諧舒適,這種科技實在值得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