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06 04:30:32
日報

須弄清本末關係

分享:

新的一年剛到,謹祝讀者諸君:2023!易寧易生!百毒不侵!

不過,無論如何,當前急務是努力防疫,以免復常之路出現反覆。港府在這方面,相信盡了很大努力,但市民仍感到不安,因為市民心知,有不少因素是港府難以控制的。

例如,香港要盡快恢復經濟,與內地通關是其中一個選項;但在內地忽然大幅度放開防疫措施之際通關,未來情況確實難以預料。雖然,專家已解釋情況不至於失控,但市民心理上的擔心仍然揮之不去,因而對港府的說法仍有保留。

首先,內地的情況至今仍不透明,至少是不全面透明,只知道「中招」的人大幅上升,符合當局從另一角度宣傳的「愈來愈多人有抗體和免疫力」;但死亡率如何?不同年齡層的死亡數字如何?一概沒有官方的數據,更沒有中央的統一數據,只有地方政府間接透露出來的、關於當地疫情的一鱗半爪。而地方政府之所以「透明」,只是為了爭取更多防疫資源。在這種上下不透明或半透明之下,即使香港與內地「保持密切溝通」,但怎樣保證溝通成效?
 

Ad Block

退一步說,儘管溝通後得知所有真確的詳情,但港府能影響內地的政策和措施嗎?官方目前只能不斷宣傳通關的重要和好處(這些市民不會否認),但在港府的自主性不斷減弱的大趨勢下,市民對港府的依賴和信任度同時減少。這不是挑撥關係或煽動仇恨,而是不能視而不見。

港府為免市民恐慌,強調藥物足夠,毋須搶購。但市民會問:就政策而言,藥物先滿足政府醫院的需要,因為需求量最大,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市面上的情況確實不同,雖然不至於瘋狂搶購,但有些地方也出現「一藥難求」之困,因為不少市民還要替內地親友搜購藥物。這也是港府難以控制的因素。

所以,不能不談本末或因果關係,但官方多強調「信我得救」的「果」,卻不願多談「因」。例如青年政策,港府官員說現時最大的一個問題是:年輕人不知道政府(為了他們)在幹些甚麼,但問題其實是:港府有沒有弄清「青年問題」的主要成因?港府的「努力」能不能對症下藥?如不弄清,只會問題難清。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