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09 05:15:00

「圍師必闕」應提供自首機會

分享:

香港的年輕人一下子變得如此勇武,背後的原因是複雜的。他們肆意破壞公物,阻塞交通、癱瘓機場、挑釁警察,難道不知道這樣會觸犯香港的刑法嗎?他們中不少都受過高等教育,平時處事亦不會蠻不講理,為何一穿上黑衣,就像中了蠱一樣,變身成了不一樣的人?我看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自以為自己代表正義的一方,而對手則是邪惡勢力,所以可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二、廣大的「和理非」至今未與他們割席,令他們以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有很多人支持。「罰不責眾」,他們不用擔心。


三、之前的勇武行為已令他們「洗濕個頭」,騎虎難下。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警方已有紀錄,遲早會被送官究治。唯一的脫身方法是革命成功,那他們就不只可以特赦,還可以成為革命英雄,受人景仰。


面對第一項原因,政府一時間不易扭轉,因為它涉及文明的衝突,屬信念問題,非擺事實講道理就能夠解決。要客觀大環境出現重大改變後,人的信念才會慢慢改變。


要解決第二項問題,政府應積極回應「和理非」的合理訴求,以爭取中間溫和派不再為勇武派站隊。政府日前已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已消除了「反送中」的動員力;如果肯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為今次事件作全面調查,就可以避免反對派在警方有沒有使用過度暴力的問題上不斷糾纏。中間溫和派應願意先讓事情來個了結,好讓調查委員會有得作結論。


而針對第三項原因,政府可利用孫子兵法「圍師必闕」的策略,去削弱勇武派的實力。所謂「圍師必闕」,其意思是指在包圍敵人的軍隊時,應預留一個缺口,好讓敵軍看到有逃走的出路,敵人就容易失去戰意。若果令敵軍以為已再無退路,那就只好決一死戰。那就即使能取得最後勝利,代價亦會十分慘烈。


現時勇武派的人數並不少。若獨沽一味用武力止暴制亂,可能會激起更多的反抗,且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在一國兩制下,北京不宜用處理新疆問題的手法來處理香港問題,北京若不想隨便在香港戒嚴實施緊急法,那就不可能一次過把這麼多的勇武分子都逮捕送上法庭。正常的司法程序會把法庭癱瘓。所以必須放生一部分人。

Ad Block


政府應先訂出一個限期,讓自知已觸犯刑法的勇武分子在這個日子之前向警方自首,並對自己的行為作出交代;只要承諾以後不會再干犯同樣的罪行,警方就可以既往不咎。我相信,這樣一定可以吸引一部分因一時衝動而成為勇武派的人出來自首,削弱勇武派的實力。


另一方面,政府亦要提醒勇武派,在自首的日期過後,政府一定會全力加強執法,決不姑息。年輕人應該明白,客觀環境不容「時代革命」以他們現時的方式取得成功。與其搞到自己前途盡毀,不如改用「和理非」的方式去追求理想,在香港會更加恰當。我不傾向把一時勇武的人都視作「暴徒」,應讓他們有退出的缺口,這樣不但有利於暴亂的平息,亦有利於年輕人重新融入社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