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3 04:30:00
日報

中國應設法「不戰而屈人之兵」

分享:

拜登上台後,對華政策與特朗普年代差異不大,在在顯示,中美角力的宏觀大環境已經形成,一山不能藏二虎,無論哪個政黨上台,美國都會制約中國的崛起。因為,一旦美國失去「老大」的地位,美國國內一直潛在的矛盾就會齊齊爆發,落入「出嚟行,總要還」的結局。若然美國的國運從此走下坡,美國支配世界資源的能力就會下降,美國人將再難有以往那樣的好生活過。因此,打壓中國可不只是個別美國政治人物的取態,而是美國廣大民眾的利益所在。無論中國怎樣向美國示好,都不會改變美國對中國的敵意。
 

這種發展非常危險,處理得不好,很容易由冷戰演變成熱戰。這是全人類都不想發生的。


為了避免戰爭的發生,中國必須展現出不怕打的勇氣。如果中國予美國畏戰的感覺,反而鼓勵美國開戰。只有當美國明白,一旦打起來,中國一定全力以赴,那美國才會慎重考慮自己可能付出的代價。


有人批評,中國的外交政策,「戰狼」味道太重,予人好戰的感覺。現實是美國的整體實力仍比中國強,在這種形勢下,中國絕對不會主動去挑起戰爭,遲打,不打,才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中國之所以予人好戰的印象,是中國必須立足於戰,才能叫好戰者不敢輕易發動戰爭。我相信中國的領導人正謀求孫子兵法所說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其實,動物界早已演化出這種避免雄惡鬥兩敗俱傷的策略,獼猴會看誰身上凝聚的紅色素多,以判斷誰更有勝出的機會。如果某隻雄猴的臉頰與屁股夠紅,其他未及牠那麼紅的雄猴就會知難而退,不敢與牠較量。因為牠能凝聚這麼多的紅色素,表示牠食物豐富,身體一定十分強壯。如果連動物都懂得用非直接格鬥的方式來定勝負,人類當然亦懂得怎樣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


在一般情況下,人類會鬥GDP總量或人均GDP。前者中國已超越美國(以購買力平價計),後者中國尚差一段距離,所以中美不易在GDP上,一下子見勝負。中國近期在「共同富裕」上做文章,相信是有意在這方面開闢新戰線,以突顯自己的制度優勢,以提前把美國比下去。

Ad Block


「共同富裕」是人類的偉大理想,資本主義社會任是經濟發展得多麼好,都沒法解決到貧富懸殊的問題,多是99%的人貧窮,只有1%的人極其富裕,以致社會矛盾日益激烈,經濟發展無法長期持續。


中國近年已成功地令農村人口脫貧,若果能成功地令全國人口共同富,而又不傷害人們在生產上的積極性,那世上的國家都會爭相參照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以及中國的政治體制。在這種形勢下,美國要發動對中國的戰爭,就會失道寡助。此外,當美國人民發現,中國為世界帶來的是「共同富裕」,而不是只有少數國家富裕,其他國家都得貧困的時候,美國人民就沒有必要非把中國壓下去不可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