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5-26 06:00:00

企業要建立 互信和謀求共贏

分享:

星期一國泰宣布裁員600人之後,股價立刻彈升2.3%,當天恒生指數上升了不到1%,國泰股價遠遠跑贏大市,可見投資市場對於國泰裁員的即時反應是正面的。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因為經營不善才要裁減成本,並且大幅裁員,本來就是壞消息,但股民卻當是好消息炒。員工不是一堆數字,如果減去的都變成盈利,企業不如裁走所有員工,那便是盈利最大化。


事實上,企業是由出錢的股東和出力的員工組成的,缺一不可,兩者同樣重要。無論你有多少資金,但如果沒有人為你工作的話,你也無法成為一家企業,為客戶提供服務賺取收入。即使你有一支優秀的團隊,但如果沒有起動資金,沒有人出糧的話,也無法維繫團隊。所以股東和員工根本就是唇齒相依,共生共榮,不是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但很多企業卻將兩者放在對立面。


企業的管理層和基層員工雖然功能有別,但如果沒有基層員工為你賣命,即使位高權重,沒有跟隨者也無法成為領袖。領導人要獲得同事的尊重,就要身先士卒,愛護員工。但國泰去年燃油對沖虧損是總虧損的十幾倍,蝕錢原因不言而喻,沒有人為這決定問責,卻要其他員工埋單,甚至讓無力左右業績的非管理層員工問責,這又如何建立互信基礎? 


本來股東,管理層和非管理層員工都是搭同一條船,只要建立互信,謀求共贏就是對抗逆境的最大本錢,可惜大部分企業的持分者仍以零和遊戲的基礎去看待彼此的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