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2 04:30:00
日報

伊朗核武之父遇刺 政治難與暴力切割

分享:

負責發展伊朗核子武器計劃的科學家法赫里扎德,於11月27日在德黑蘭近郊遇刺身亡。法赫里扎德原是一位物理學教授,被伊朗國防部徵召,主理一個名為「阿瑪德」的核武發展計劃,卓有成就,有伊朗「核武之父」的稱號。有人甚至把他與「美國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相提並論。

美國與以色列一直懷疑,伊朗借核電廠提煉製造核武的原材料,早有計劃一舉把伊朗的核設施炸毀。最後沒有這樣做的原因,是擔心這樣會導致嚴重的核污染,波及包括歐洲在內的鄰近地區,傷及無辜。所以才採取刺殺核武計劃的主腦人計劃。坊間相信,這項刺殺計劃由以色列策劃,事前先徵得美國默許。

歐洲有些國家譴責這種暴力行為,因為用這樣的手段解決政治問題,並不符合西方的普世價值。法赫里扎德只是一個科技研究人員,如果因研究涉及核武就可以殺之,西方亦有大量研究人員,涉及大殺傷力的武器研究,別國是否也可以照辦煮碗逐一刺殺?

再者,法赫里扎德身在伊朗,他有權選擇不與伊朗政府合作嗎?現在不給機會他自辯,就未審先判,而且判以極刑,有尊重他的人權嗎?這根本不符合西方主催的程序公義!

不過,世人估計,歐洲的譴責只是擺擺姿態罷了,並不會去認真追查,亦不會對行凶的主腦國家採取任何制裁行動。可見西方的普世價值,只是用來攻擊對手的武器,對自己是可以另有一套的!

民主的一項重要功能,就是可以用非暴力的手段,去解決政治問題。但極為諷刺的是,美國作為民主國家的領袖,竟是擁有大殺傷力武器最多的國家,是軍力最強的國家,亦是發動戰爭次數最多的國家。可見美國相信軍事暴力遠多過和平民主。當民主解決不了問題時,美國就改用軍事暴力。美國為了達至自己的政治目標,除了會不惜大量殺死他國的人民之外,還會不惜要自己國家的人民上戰場作犧牲。

美國除了在戰場上明刀明槍地殺人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特務機構,用盡一切卑鄙無恥勾當,去暗地裏完成美國的政治目的。銅鑼灣書店事件,對美國的特務機構來說,只屬小兒科。英國、法國、加拿大等美國的盟友,都有國民被美國的特務擄走,關在關塔那摩監獄,用美國法律不容的手段來嚴刑逼供,美國的盟友大都默不作聲。

現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2019年4月15日,他在德州農業大學演講時坦白承認:中央情報局的工作,就是專門撒謊、欺騙、偷竊(只差未承認殺人放火,荷李活可比他還要老實),而且「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西方軍事專家克勞塞維茨認為,政治上沒法解決的問題,就只好用戰爭的方式去解決。人類至今尚未放棄以暴力作為解決問題的手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