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8 04:30:00
日報

個人主義走向極端 走向末路

分享:

西方文明的基礎是基督教教義與個人自由主義,不過這兩者近年走向分歧的情況愈來愈嚴重,變成互相妨礙,沒法再像以前那樣相輔相成。我在思考生育率不足與全球疫情失控時,尤覺如是。

生育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人為了個人或小家庭的美好生活,不顧種族延續的社會責任。站在個人主義的立場,這一點都沒有錯。個人對自己的身體有自主權,當然有權選擇是否生孩子。另一方面,個人對自己擁有的財富有絕對的私有產權,當然可以選擇究竟把這些資源用在養育子女上,還是用在改善個人生活上。

所以,當我在昨文中提出,要為種族完成一定的生育責任後,才可以使用避孕產品時,我知道這一定會觸動很多個人主義者的神經。不被人群起而攻之,也會遭人嗤之以鼻。

然而,任何生物的個體生命都是有限的,能夠永續的是品種的DNA。個體要藉DNA的延續,才可以周而復始地在世上出現。所以DNA在塑造個體時,一定會埋下機制,要個體積極承擔品種延續的責任。不少動物都願意為繁殖後代,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人本來也願意這樣做,但自從有了避孕產品之後,人就可以只要性愛帶來的快感,而拒絕性愛的後果。這種違背祖先安排的做法,在人類社會原先是不道德的,被大多數宗教教義所禁止的,但個人主義冒起後,這些原有的道德觀就被拋諸腦後,甚至遭到鞭撻。

基督教的教義,反對同性戀,反對避孕,反對墮胎,因為神要我們生育眾多,布滿大地,凡與神這個旨意不一致的做法是不道德的,甚至是邪惡的。但個人主義者卻寧願放棄教義,也要保留自己的自由選擇權,包括選擇不聽神的教誨。如是令西方文明陷入自相矛盾中,降低了凝聚民眾的軟實力。

極端的個人主義者,不但可以不管宗教教義,而且還可以不顧科學。以今次疫情為例,西方就有不少人,認為個人有權選擇不戴口罩,不接受社交距離的限制,及不打疫苗針等。結果導致疫情失控,最後西方政府亦只好學中國一樣,全面封城。

Ad Block

疫情會威脅個體的生命,所以社會覺醒得比較快;但避孕對個人帶來的好處多壞處少,即使對社會整體可能有害,其害處卻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會出現,所以社會的警覺性並不高。

首先為生育不足拉起警報的是西方的選舉制度。民主選舉容許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種族膚色的人,以一人一票的公平方式參加選舉。近年西方國家的非基督教的有色人種的選民明顯增長得較快,原因是白人個人主義者以個人利益為重,不肯生育,而信奉回教的有色人種卻生育眾多;以致有人擔心,民主選舉將令西方的基督教文明變成伊斯蘭文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