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4 04:30:00
日報

內地的人口增長放緩 原因何在?

分享:

內地剛公布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結果,截至去年10月,全國(不包括港澳台)總人口14.1178億。比十年前的13.3972億人增加了7,206萬。平均的年增長只有0.53%,比上一個十年的增長率下降了0.04%。不過,全國的平均年齡仍只有38.8歲,中國仍屬於一個「年富力強」的國家。
 

在統計結果公布前,曾有不負責任的瞎猜,說中國的人口已跌破14億。事實證明中國的人口仍有增長,只是增速在減慢。如果不立即採取措施去扭轉這個趨勢,中國人口會加速老齡化,遲早會進入負增長。


國家由人民組成,如果一個國家的人口出現負增長,且無法扭轉的話,這個國家根本沒有前途可言。相信中國政府對此一定十分重視。


有專家建議,中國政府要進一步放寬生育限制,以讓一個家庭可以生兩個以上的孩子。我認為這個措施效用有限,因為現時內地人少生孩子,主要是出於自發,並非因政府限制才不生。所以即使政府放寬限制,能釋放出來的生育能力亦會有限。在城鎮生活的新一代中國人,選擇生多個、兩個孩子的人不會很多。現實卻是出生率要達至2.1水平,一個社會才可維持人口平衡;若是出生率低過2,人口就遲早會負增長。可惜中國的出生率連1.7都不到,那就沒法避免人口不斷老化。再過一段時間之後,中國甚至會出現人口負增長。


本來,中國的文化傳統一向都十分注重生育,所以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之說。為何近年新一代的取態會出現這麼大的轉變呢?我們先要找出原因,才可以對症下藥。


經濟學家的解釋是:中國以前是農業社會,有人才有生產力。生多幾個孩子,可以幫手落田,可以幫手照顧家畜,可以上山砍柴、採藥……總之人多生計多,家族才會壯大。但改革開放後,中國走向工業化。生活在城鎮裏,要把孩子培育成材才有用,孩子多反會成為包袱,沒法集中資源加以培養。所以新一代中國人多選擇少生精養的策略。

Ad Block


社會學家的說法則是:女權的崛起,令女性有更大的自主權。女性有權拒絕家長安排的婚姻,有權選擇同性戀,有權選擇避孕,亦有權選擇墮胎。這些權利都在某種程度上破壞了上天安排的女性要負責生育的天職,但當今社會的輿論,似乎一面倒地去支持女性在這方面的權利。令不肯承擔天職的女性毫無負罪感。


此外,人類的生育率普遍下降還有一個更關鍵的原因,就是避孕方法愈來愈方便普及,而且極之有效。這項醫療技術,成功破壞了上天要人類生養眾多的安排,人類的基因雖繼續令人類熱衷於交媾,但交媾本應有的後果卻被侵奪。以至祖先原先在基因上的設計,完全沒法起作用。如果人類沒法在這個環節上,找到突破性的新設計,人類的生育率將很難提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