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8 04:30:00
日報

和而不同

分享:

日本民眾每年都會投票選出年度漢字,最能代表今年的漢字是「密」。當選理由除了因疫情關係要避免與他人近距離密切接觸外,人們亦因聚會減少而更珍惜每一次的互動機會,並積極透過科技保持緊密聯繫。


如何維繫人與人之間的緊密溝通?這實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的想法和取態。家庭、公司、團體與社會由不同背景的人組成,各自有其習性與文化,身處其中遇有意見不合亦是理所當然。然而,雙方若因此各不相讓,溝通便會戛然而止,更遑論進一步互相了解。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及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博士在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中分享,他能認識不同界別的朋友,彼此溝通無間,全因他不會預設立場,並以包容理解的心態易地而處,從對方的角度看待事情。


究竟甚麼才是真正的溝通?溝通涉及訊息發送與接收,有效的溝通是雙向的。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固然重要,仔細聆聽、耐心理解對方的觀點同樣不容忽視。無論是面對面的聚會,抑或是線上交流,表達、提問、聆聽與回應缺一不可。期望別人明白自己的處境,也要換個角度從對方的立場出發,了解箇中意念和心思。我們不必全盤接受對方的想法,但應該先放下一己之見,嘗試透過溝通去建立互信的基礎,尋求共識。


《論語‧子路篇》有云:「君子和而不同」。君子擁有獨立見解,不盲目附和,卻仍與周遭的人保持和諧的氣氛。祝願大家在2021年既「密」且「和」,人與人之間保持緊密聯繫,分享不同見解時仍能和氣融洽。  

Ad Block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