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6 05:15:00

如何「容港治己」 乃今後關鍵

分享:

日前,李嘉誠先生在多份報章上刊登了兩份不認同暴力的聲明。有人發現,只要把其中一份聲明中的字句藏頭露尾,就會顯示出「因果由國」,「容港治己」的字句。李嘉誠先生是否有甚麼想表達,我不知道,亦不想胡亂猜想。以下所寫的,只是我個人對這些文字在字面上的理解。


「因果由國」一句,之前本欄已有論述,今天集中談談「容港治己」可如何理解。


「容港治己」的字面意思很清楚,就是容許香港自己治理自己。這豈不是認同反對派的需求?然而,「港人治港」不正是鄧小平為解決香港回歸問題所開出的處方嗎?


問題是「港人治港」說得太過籠統,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譬如:甚麼人才算港人?負責治港的人該如何產生?治港的範圍有多大?治港該用甚麼方式方法?在這些問題上,不但香港人與內地之間有差別,就算香港人自己,新一代亦與上一代有不同的理解。


按北京的說法,負責治港的應是愛國的港人,並得按基本法指定的方法產生。但香港的反對派不接受這兩項基本原則。他們千方百計把愛國與民主對立起來,認為這個標準事先篩選了治港的人選,妨礙了港人民主。所以回歸後,反對派不斷利用輿論,把愛國的含意醜化,並利用他們掌控的教育界,積極引導新一代的年輕人,懷念殖民地時代,抗拒回歸祖國。與此同時,他們又把一國與兩制對立起來,強調兩制,排斥一國。令中港之間的矛盾不斷加深。


這個結果其實與鄧小平的構思背道而馳。他提出「一國兩制」與「港人治港」是有前提的,其根本目標是要藉此協助香港順利回歸。但反對派給北京的體驗卻是:一但「容港治己」,事情就會朝着北京不想看到的方向發展。因為反對派不但不會主動配合北京的需要行事,而且還到處與北京對着幹。


北京原先的如意算盤,是經過回歸頭十年的調教,香港人就會將澳門人一樣,在各種事情上都會看北京的眉頭眼額,即是香港人雙普選,選出來的也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人。但實制的情況卻與此相反,香港人變得越來越悖逆難順,想用管澳門的方式來管香港根本沒有可能。北京擔心,一旦「容港治己」,香港人很可能真的會推選一些不愛國,不理會北京意向的人來治港。導致北京不得不推遲在香港進行雙普選的日子。

Ad Block


反對派很明顯是有心令中央沒法相信香港人。他們把殖民地統治說得無限美好,把回歸後的一切卻說得一無是處。他們保護那些在立法會宣誓就職時侮辱自己國家的人,又企圖為主張分裂國家的人爭取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他們甚至公然與外國勢力勾搭。這叫中央怎放心「容港治己」?


我相信,鄧小平原先是真的有意「容港治己」的。但前提是必須朝着與中國同一個方向發展,不能與中國走得越分越遠,更不能處處與中央對着幹。很可惜,反對派並不願意接受這個前提,「容港治己」並非他們最樂於看到的情況,他們似乎更熱衷於帶領港人與中共對着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