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03 04:30:00
日報

學習藝術從欣賞開始

分享:

近來談起香港的文化藝術,大家腦海中自然浮現出「西九」兩個字。文化區的概念早已在全球遍地開花,西班牙的畢爾包 (Bilbao)、北京的798藝術區、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等,均帶動著整個城市革新蛻變。除了以「硬件」提升文化競爭力外,培訓人才、推動研究、支援藝術家及團體亦是文化區成功的關鍵。

從藝半個世紀,獲獎無數的的著名舞台導演、演員及藝術家毛俊輝教授,在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上直言,香港具備培養藝術創意及戲劇創作的條件,可惜未有充分利用,呼籲政府不能空談,必須對業界作實質支持。他強調藝術不只是娛樂或消費,一個健康社會的文化素養必然高,最重要是讓普羅大眾認識及懂得欣賞。

香港不少家長嚴格實行「全人教育」,美術、樂器訓練已成「指定動作」。當八級鋼琴已不能滿足履歷要求、藝術淪為考入名校的加分項目時,又何來欣賞與薰陶可言?而且,讀藝術沒有前途、不能「搵食」的觀念根深蒂固,2021年出席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音樂及視覺藝術的學生分別為141及3,173位,只佔全港49,976總應考人數6.6%。

創造藝術與欣賞藝術,兩者其實是相通的。藝術家將自己對生活的認知、感受、情感一一傾注於作品中;欣賞者對藝術品產生共鳴,無疑令作品昇華,同時亦刺激欣賞者的創作細胞。學習藝術從欣賞開始,摒棄考試導向式的訓練,培養欣賞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藝術作品的能力,以提升市民整體的文化素質,營造城市獨特的文化氛圍。

學習藝術從欣賞開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