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1 17:55:00

改善肌肉減少和吞嚥困難

分享:
日本軟餐口味選擇多。

日本軟餐口味選擇多。

社聯近年銳意推動樂齡科技,許多時候都從社會服務工作開始,前線同工看到服務使用者和公眾面對的日常生活困難而構想解決方案。其中一個最深感受的是長者、殘疾人士和病人普遍出現吞嚥困難,影響營養吸收和復元進度之餘,更甚者引致吸入性肺炎。

上月我們聯同政府官員到日本考察,進一步了解這個早二十年已出現人口高齡化的國家如何面對挑戰,又和日本學者和樂齡企業交流經驗。來自日本橫浜市立大學附屬醫院的康復營養學專家若林秀隆教授,提到肌肉減少症和吞嚥困難的普遍性和跟進方案,年齡乃最大關係,其次是疾病、營養和活動的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有近15%年長病人進入醫院後才陸續出現肌肉減少症,顯示在協助病人預防肌肉減少和復元方面仍有所不足。這些經驗值得香港業界參考,尤其為長者或病人制訂復康方案時就要考慮食療和訓練部分,維持肌力。

至於生產或引進適合長者和病人的食品,香港亦只是起步階段。日本的人口高齡化較香港早出現許多,故樂齡產品和認證制度已發展得相當全面,食品不單因應較硬度分為多個級別,而且有許多選擇,購買亦方便。我們試吃多款不同軟硬度的食品,賣相和味道也好。

Ad Block

今年十一月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會展出各式適合長者和病人的餐點,同時也有廠商嘗試將軟餐本地化,推出港式食品,讓更多有吞嚥困難的人士能夠享受飲食之樂,維持健康,同時提升生活質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