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31 04:30:00
日報

政黨輪替還是政制輪替

分享:

在民主派的心目中,政黨輪替是民主政制一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有政黨輪替代表人民有得選擇。民主投票才有功能。人民有機會透過投票,把做得不好的執政黨換走,令社會可以修正之前的錯誤選擇。此之所以,民主派視民主政制為人類社會的終極模式,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應走向這種政治體制。否則就是逆歷史潮流,不會有好結果。

相反,一黨專政則被視為專制獨裁的象徵。在這種政治體制下,人民沒有選擇,只能接受現實。統治者的權力不容易受到制約,他們會為所欲為,為了自己執政的方便,處處限制人民的自由。人們在一黨專政下,生活一定不會舒暢。因此,他們認為,一黨專政是一種邪惡的政治體制,是應該被推翻的,被取替的政治體制。

以上的說法似乎大有道理,然而綜觀人類的歷史,民主體制雖然多次出現,卻沒有長存,而是會與專政獨裁的體制交替出現。在人類歷史上出現的是政制輪替,而不是政黨輪替。

母系社會相對民主,進入父權社會之後就走向獨裁。希臘行城邦制,政治上相對民主;羅馬帝國初期亦學希臘,但最後卻轉向獨裁。封建帝制於是形成,權力走向世襲;直到資本主義社會的出現,人類才出現較為完整的民主政制。

日裔美籍經濟學家福山,在蘇聯解體後曾一度以為,人類已走到歷史的終點,今後應不會再出現比資本主義民主政制更優勝的政治體制。不過隨著中國的崛起,福山最近已修正了自己的觀點。他已意識到,資本主義並非十全十美,人類社會還在不斷演進,未來還有很多或然性。

依我觀察,無論民主還是專政,兩者皆有它的優缺點。任何一種政治體制,在得勢初期,一定有它青春活力的一面,加上它能填補原有政體的某些不足,所以它可以逐漸上升到主導地位。但隨著時間的轉逝,體制亦會老化,積累下來的矛盾就會愈來愈多,原先的某些優點甚至亦會轉化成為負累。於是十年河東之後,又轉為十年河西。體制自身亦得不斷輪替。

由此可見,把民主政制視作人類社會的終極模式,缺乏足夠的歷史憑據。隨著生產力的不斷演進,社會的上層建築——政治體制,亦會反覆演變。時宜民主,時宜專政,而不是在某個位置上就停頓下來。

工業革命後,個人開始有條件脫離家族而獨立,造就了民主政體的可行性。但電腦時代的來臨,使中央可更及時,更準確地掌握更全面的資訊,造就了中央規劃的可行性。系統的設計者與數據的擁有者,於是在社會上更有主導力量;遂令中央集權的政體在某些領域呈現出更強的競爭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