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1 04:30:00
日報

港青在大灣區有就業機會嗎?

分享: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為新畢業的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就業安排,名額共有2,000個,八成為一般職位,兩成為創科職位;月薪分別至少要1.8萬及2.6萬港元。提供職位的公司,可獲特區政府補貼,每個職位可分別獲1萬及1.8萬元的補貼。

特首這項安排,可謂用心良苦,刻意想吸引年輕人返內地擴闊自己的工作經驗,對年輕人的職業前途,應有極大的好處。

以我旗下的公司為例,近年在內地的分公司,業務發展的速度就遠快過香港的母公司。在這種情況下,內地的分公司自然會招聘更多的新員工,加較多的工資及有較多的升職機會。

此外,內地的市場大,競爭比香港激烈,所以必須應用更多的科技,以及出動更高的謀略。所以,我們在內地的員工,所受到的鍛煉會比香港多,能力成長得亦會較快。這些機會,只有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內地環境才可以提供。在經濟已充分發展的地區,很難再有這種機會。

不過,香港近年受西方的抗拒中國思潮影響,年輕人很多都不肯把內地納入自己就業的範圍,連去了解多一點的意願也缺乏。這或許是政府願意提供薪金補貼的原因——希望誘之以利。

一個一般性的職位,在香港的起薪點大概只有1.2萬港元左右。現在政府補到1.8萬港元,比香港正常的水平高50%。比內地的正常水平高足足一倍。政府或許想以此作誘因,吸引港青去內地一試。做得好的,自然會想留下來。

九十年代我返內地發展時,也用過類似的策略,就是為肯返內地工作的同事,提供hardship allowance。後來其他同事發現返內地的同事職途比香港還要快,紛紛自動請纓,公司才把hardship allowance取消。希望將來不用政府補貼,也有港青願意返內地工作。

不過,今天的情況已與二十多年前不同。當年公司願意付額外的報酬給香港北上的同事,是因為他們的商業營運能力的確比內地人高,所以「物有所值」。但近年內地的年輕人,無論在理論水平,或是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上都比香港新一代優勝,我很懷疑,若是沒有政府的補貼,會有多少企業還有興趣聘用香港人。所以我擔心,政府的補貼一停,這類職位沒有多少個有條件客觀存在。

為免熱鬧一輪之後又再打回原形,我建議政府與其把錢補貼僱員,不如把錢補貼僱主。即是說,願意開職位給港青的企業,可以獲政府補貼;但所開的職位,只需付與當地勞力市場匹配的薪酬。港青願意接受當地工資水平的,才返內地作公平競爭。否則靠一時的補貼,是很難長久的。事實是在內地工作,只要表現突出,報酬是不會比香港差的。因為內地的市場大,企業的盈利可以遠比香港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