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5 05:00:00

為何香港命不該絕

分享:

「這樣下去,香港會否以後都沒運行?」這是近日我常聽到商界朋友問的一句話。

我通常會安慰他們,叫他們不用太擔心,暴力衝突是會過去的,因為它不符合香港主要持份者的利益;去到某個程度,持份者就會感到痛,屆時要止暴制亂就會水到渠成。

我所說的持份者,主要有三個:第一個當然是香港人自己,第二個是中國,第三個是美國。
 

香港人目前陷於分裂,有一部分人想維持現狀,但亦有人覺得維持現狀是沒有前途的,所以不惜使用暴力去爭取改變。只可惜,他們想爭取的目標過度理想化,在現有的時空下不可能實現。結果,他們的努力將會徒勞無功,長此下去參與者難免會感到氣餒,運動自然難以持續。

另一方面,暴力有破壞無建設,怎能不傷害多數香港人的利益?反對的聲音必然愈來愈大,特區政府要止暴制亂就會受到大部分香港人的支持。

於中國政府而言,他當然不想香港亂。第一,他不想香港的亂會蔓延至中國大陸;第二,他亦不想香港的亂會影響一國兩制的推行,最終導致中國無法充分利用香港的特殊功能。前者,中國現在已不用擔心,因為內地民眾(包括年輕一代)大都不認同香港示威者的作為,反變得更加支持中國政府。後者,令中國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時不得不有所制約,令香港問題不會走向極端。

至於美國,特朗普分明想借香港事件抽水,目的當然是為自己,並非為香港。他嚇中國,如果處理香港問題不當,貿易談判就很難有好結果。結果卻是美國為了談判快有結果,不惜協助北京為香港問題降温。他認為中國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已取得「great progress」,還認為示威會自行平息。

有香港示威者表示,他們會以實際行動去證明特朗普是錯的。但他們很快會感受到,美國對香港的影響力有幾大。我相信,只要中美談判不出差錯,香港社會上的暴力行為很快就會平息。
 

我認為,美國只會利用香港一時的動亂去換取美國的最佳利益,美國是不想香港長期亂下去的。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系統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而來自金融方面的利益,是美國的最大利益來源。所以,示威者可以搞地鐵,搞機場,也不會去搞聯交所。

此外,美國在亞太區的投資,總部都設在香港。香港社會不安寧,一定會損害美國的投資利益。

而更重要的是,香港是全球政治情報的集散地。逼到中國非在香港行一國一制不可的話,將截斷美國一條極重要的情報渠道,等同盲了美國一隻眼睛。香港是美國企圖在政治上影響中國大陸的一隻重要棋子,如果逼中國在香港行一國一制,美國就會失去這隻棋子。所以美國對香港一定會留有餘地。如果中美兩國都極之需要香港,香港又怎會沒運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