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21 16:15:00

長者的社交娛樂專案

分享:
東華三院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長者認為有後輩陪伴和備受重視的10件事。(相片由作者提供)

東華三院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長者認為有後輩陪伴和備受重視的10件事。(相片由作者提供)

本港正值人口高齡化,長者福祉令人關注,誰都希望有個豐盛晚年,可惜不少長者未能如願,目前有15萬獨居長者和另外30萬名長者組成的「雙老家庭」,他們或多或少面對各種社交、醫療和生活難題。

社聯同事在內部「RE-THINK 社創點子比賽」中很擔心長者是否得到適切支援,尤其在疫情下,獨居長者就更難與家人和社區人士接觸。東華三院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曾經進行一項關於長者孤獨情緒與精神健康的研究,結果顯示從未使用電腦、智能電話或者平板電腦的長者,有較嚴重的孤獨感。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今年十月進行的調查也指出長者社交孤立可能增加患病風險,惟受訪長者中,80歲或以下的長者有七成使用智能電話,而80歲以上的長者則只有28%使用,資訊科技並未全面在年長族群普及。

為連結有相同志向及興趣的長者,並建立社會同伴關係,同事們提出一個實體與線上並重的方案,把時下於大中華區流行的「迷你唱K房」改裝成「迷你娛樂交友室」,並結合流動智能應用程式使用,命名為「頤樂無窮一站通」。

簡單來說,是在長者時常流連的地方,例如酒樓、屋邨商場及地區中心等擺放「迷你娛樂交友室」,具備多種簡單易用介面和功能,包括娛樂、資訊、交友、情緒支援,以至提供免費網上視訊電話服務等。這個建議看似天馬行空,其實所有元素已在社區,只是找個載體方便長者使用,但也要考慮如何有效和及時為長者解決使用上的困難。

Ad Block

談到這裡,再提一下港大調查的結果,過生日、過節和掃墓祭祖等均為受訪長者最希望後輩陪伴並感到受重視的事情,我們就趁著冬至和未來幾個新曆和農曆節日,為長者們送上問候和祝福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