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0 04:30:00
日報

香港怎樣才能與內地通關

分享:

據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獲國家防疫部門通知,不批准出席稍後在北京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香港人對這項消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香港每日有這麼多人上內地探親,做生意等,都沒有被拒絕,為甚麼偏偏要拒絕譚耀宗?

開人大常委會會議,其重要性遠比處理商務與家庭事務重要;在正常情況下,有關部門會予以一定的方便,而不是刻意加以阻攔。人大常委可視作國家領導人,過關有特殊通道,因公出門有時還有警車開路。所以有人懷疑,譚耀宗是否要求毋須檢疫隔離才被防疫部門拒絕入境。

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據他的估計,中央今次是借題表態,要香港人明白,若不收緊香港的防疫措施,不時讓外來的感染者走漏進入社區,內地就會繼續視香港為高危地區,不會輕易開關。

我不排除田北辰的估計有一定的真實性,不過譚耀宗被拒還有一個可能性,是今次與會的很多都是高級的國家領導人,若是他們在會場內被集體感染,中國的領導機關豈不是有機會被癱瘓?茲事體大,為了國家的安全,必須提升防疫標準,以防萬一。

我個人覺得,內地之所以至今仍不願意與香港通關,關鍵之處不在乎香港能否真正清零,而在於香港在抗疫的心態上還未與內地一致。內地對疫情的警惕程度遠比香港高,所以總覺得香港人太過掉以輕心。最令內地人擔心的,是香港有一部分人,竟支持與病毒共存路線,那兩者就很難在抗疫路上並肩前進,通關也沒有意思。

不過平心而論,香港的防疫措施雖不及內地嚴謹,但成效已算不錯,本地已有很長時間沒有出現社區性爆發,不見得仍有病毒能在香港的社區內匿藏。從這個角度來看,內地與香港通關的實際風險不大。我相信,香港只要做到以下幾點,內地就會向部分香港人開關。

一.    特區政府態度鮮明地表示,將堅決執行與病毒誓不兩立的路線,對走與病毒共存路線不存幻想。

二.    所有想回內地的人,都得完成有效的疫苗接種。

三.    在回內地前接受指定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

四.    在回內地前三個禮拜,就開始在手機上裝上內地的健康碼。這種裝置用實名登記,有追蹤功能,曾經進入過疫區,就會亮紅燈,需要強制隔離。

香港未必人人願意這樣做,但想返內地的就得接受這樣的條件。譚耀宗可作第一個試點,然後推廣至其他香港人。如果中央屬意林鄭月娥做特首的話,最好在年底前就容許與香港通關,作為對特首工作的肯定。這樣不但可以為她助選,亦可以為她的第二任政績提供一個穩固的基礎。

香港怎樣才能與內地通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