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7 04:30:00
日報

黃金升勢應未結束

分享:

上周國際金價急速回落,由每安士2,080美元的歷史高位,在兩天裏就跌至1,880美元一安士,跌幅高達9%。有市場分析員認為,這麼急劇的下跌,代表這一潮的黃金上升浪已經結束,投機者宜及早離場。


持這種觀點的分析員認為:新冠疫苗很快可以應市,疫情一旦受控,經濟就會復甦,政府就可以不用再靠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救市,低息的環境就會有機會過去。這種大環境的轉變將對持有黃金不利。


本來,美聯儲局曾明確表示,2022年底前都不會加息;但宏觀環境改變之後,聯儲局的利率政策亦會跟着改變。再者,金價不用等利息實際上升的時候才回落,金價可以在預期利息遲些會上升的時候,就先行回落。


他們的分析不能說沒有道理,投資者不妨密切留意疫苗的有效性,以及經濟復甦的力度,如果美元真的強烈反彈,那就意味着持黃金對沖貨幣貶值的需要會大大減少,金價就會掉頭回落,結束這一潮的上升浪。


不過,即使疫苗有效,經濟亦不可能一下子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狀態,很多公司一樣會難逃破產厄運,失業大軍仍源源不絕地有人加入。在這種情況下,政府一樣仍得花費大量資源去挽救疲弱不堪的經濟。


現實是美國在應對疫情的處理上十分失敗,既沒法調動全國資源去援助疫情嚴重的地區:又沒法帶領人民以科學的態度調節生活習慣去一致抗疫。所以,人們預期,美國需要用更長的時間才能把疫情真正控制得住。經濟在這段期間一樣沒法完全正常運作,聯儲局仍得繼續量化寬鬆,讓美國的企業可以苟延殘喘,讓美國政府可以大規模地去援助失去工作的人。


美國政府的第一輪救市資金已經耗盡,必須撥款進行第二輪的救市行動,所需的資金不會比第一輪少。美國政府沒有盈餘,唯有繼續舉債,世人看不到美國有還錢的準備,亦看不到美國有還錢的能力,唯一的出路是讓美元貶值,將來就可以還得輕鬆一些。


美國政府這種策略,怎不引起世人對美元前景的擔心?無限QE的結果是美元的泡沫愈吹愈大,大到連善於在貨幣市場翻雲覆雨的索羅斯,也不敢涉足。一向不認同投資黃金的巴菲特,今年亦重注買入金礦股。愈來愈多的私人銀行的專家都建議客戶,得在投資組合中有一定的黃金比例。

Ad Block


由於黃金佔一般人的投資組合中的比例並不高,只要這方面的意識有一點兒提高,都可以令黃金的投資需求大增。而美國的債務不斷上升,正不斷加固投資者要增持黃金的概念。所以,我認為在下一階段裏,流入金市的資金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金市在調整完成後,應該可以重拾上升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