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12-02 06:00:00

小兒痰多久咳—桔餅止咳湯

分享:

天氣反常,時寒時熱,大人也中招,何況是小孩 ?

尤其是幼稚園小朋友,活潑好動,汗後當風,毛孔張開,更容易感受風寒,若不及時抹乾汗水及添衣,噴嚏鼻涕痰咳又來了。小孩子又玩作一團,互相傳染,剛痊愈的又被惹到,病情反覆纏綿,令家長又煩惱又心痛。

這段時間,我會教家長煲一碗桔餅止咳湯給小朋友,好味又可化痰止咳。

桔餅止咳湯的材料:桔餅2個、南北杏各6克、陳皮6克、蜜棗3粒,全部材料加水5碗,煮成一碗,當甜品糖水飲,包保你的寶貝不會扭計拒食。

用這個湯的材料,加入半斤豬肉,可煮成家常老火湯,全家合飲。若兼有喉嚨痛,加青欖12粒,清利咽喉。

外感期間食新鮮的甘橘類水果,例如桔或橙,會令咳嗽情況惡化,但甘橘類水果經炮製,變成陳皮、鹹甘桔、燉橙等等,則可化痰止咳,非常神奇!而桔餅就是炮製過的甘桔,可入藥或煮成甜湯。

青橄欖性平,入肺胃兩經,中醫常用它來治療喉科病。新鮮的青橄欖在街巿可買到,洗淨去核,橄欖肉拍碎加入湯中同煮即可。

初咳傷肺,久咳肺脾腎皆傷,影響小孩生長發育,所以,病好後再配合運動、食療等等,加強體質!

高級營養師,國際針灸醫師。熱愛地球,崇尚自然,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及入廚烹調養生食療。 電郵:[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