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4-01-22 06:00:00

續西環十篇─ 同興泰記海味店

分享:
同興泰記海味店:西營盤德輔道西178至180號地下 電話:25472522 / 25473503

同興泰記海味店:西營盤德輔道西178至180號地下 電話:25472522 / 25473503

臨近新年,相信各朋友正籌備辦年貨,與此同時,西環電車路海味街定必人流湧湧,挑選海味送禮或煮團年飯,但究竟海味街是哪年出現呢?在西營盤出生,於一九一九年開業的同興泰記海味店第三代負責人說,海味街成立於六十年代,八九十年代為全盛時期,一條街有約五十間海味店,現只剩近四十間。

九十多年來只搬過兩次舖,七十五歲的他親身見證海味街發展:「四十年代由皇后街到李陞街一段電車路是海味店集中地,李陞街到梅芳街一段是鹹魚欄,鼎盛期有十三間「隆」字尾的欄商,六十年代開始拆樓,新樓天台又不准曬鹹魚,鹹魚欄開始沒落,部分轉型做海味店,至此海味街便逐漸建立到現在。」知曉歷史後,想知老闆揀年貨的心得。瑤柱多來自日本、南韓或中國,以日本的質素最高,雖然同樣產自日本,盒上會列明各產區名字,有豐浜、宗谷、常呂等。

揀瑤柱先聞聞有否香味,方法是整袋一起聞,質素不佳會聞到腥味,顏色愈深黃或橙色代表愈濃味,煮前浸約三小時軟身即可,可混合浸瑤柱水一齊煮;冬菇則選厚肉幼椗,日本天白花菇最好,近年內地菇質素亦慢慢提升,煮前要浸一晚水發透,浸不透食落會韌身;髮菜多來自中國陝西或蒙古,摸上手有彈性,嗅落無味,完條無沙,浸個多小時至滑身便可。現時海味來自全世界,如中東鮑魚、非洲花膠,可惜本地海味數目不斷減少,如塔門鮑魚片、九龍吊片已消失,昔日老店供海味予雙喜、多男、大同、金龍、金陵等茶樓,如今已成歷史,教人欷歔嘆息。

Ad Block

老店名字取自「志同道合、事業興隆、身心康泰」,面對港鐵進城,老闆指多人流是好事,即使第四代不願意接手也不感可惜,「佢哋有自己世界,有自己理想」。

同興泰記海味店:西營盤德輔道西178至180號地下

電話:25472522 / 25473503

 

 

何駿傑-四處搵食,尤喜懷舊食物,愛好下廚,搵人做白老鼠。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