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2-12 09:00:00

原來英語閱讀、話劇、國安教育可以如此融合

分享:
原來英語閱讀、話劇、國安教育可以如此融合

原來英語閱讀、話劇、國安教育可以如此融合

當大家花時間去專科學習,原來跨學科的效果來得更震撼!有否想過:原來閱讀、話劇、國安教育可以如此融合?

【多元智能】

作為家長或教育工作者,作育英才就是我們的大使命,當大家都專注在學術表現和智能(IQ) 發展的同時,西方學者 Howard Gardner(霍華德‧加德納) 早在1983年經已提倡多元智能學說,當中涉及七個範疇:語言智能 (Verbal/Linguistic)、音樂智能 (Musical/Rhythmic)、肢體動覺智能 (Bodily/Kinesthetic)、邏輯數理智能 (Logical/Mathematical)、空間與美學智能 (Visual/Spatial)、人際關係智能 (Inter-personal/Social) 和自省智能 (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這個嶄新的概念,正面衝擊著當時廣被接納的傳統智能(IQ) ,無論學界和社區都喋喋不休地討論。直至1999年,加德納更加補充了第八種智能:自然智能 (Naturalist)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對這8種範疇都不會陌生。

【隱藏在社區的創新小學】

有機會跟路德會呂祥光小學黃綺華校長聯絡,悉知道她學校 [註1] 上週五剛舉辦了一個創新的活動 [註2],一個看似實而不華的節目,原來內裡隱藏著不少智慧,除了符合加德納的八種多元智能之外,還能符合國情。

讓學生在生活中學到外語,學語言中順道學懂為人處事,在校園學習過程中不忘緊貼國家的大時代的步伐……有見及此,周朗徵得校長同意,今期在此向大家披露上週該活動的奧秘!

【音樂智能與人際關係智能】

本港孩子對於學習外語的動機,一直都是業界和家長感到頭痛的事。怎料到一個《英文雋語話劇比賽》,就能使到參賽學生以英文雋語設計劇本、透過生動傳神的演繹,在群策群力的主動排演過程中,不但巧妙地剔除了常規課堂學習的苦悶,更能促進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

Ad Block

【語言智能】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當觀眾都正在羨慕台上的參與者的表現之餘,大家能想像他們在事前付出的準備工作,資料搜集的辛勤嗎?這種叫人羨慕的衝動,其實也是教育的一種形態,驅動後人前進的動機。當觀眾想學習表演者的同時,他自然要跟隨前人所行過的步伐和足印。如此,英文閱讀就變成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目標」。孩子就是這樣不知不覺地閱讀,體味閲讀英文課外書的樂趣,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這些多元化的英語活動,點點滴滴地,鞏固了學生英文的根底。

Ad Block

【肢體動覺智能,空間與美學智能】

再者,話劇這項活動,相比寫作、閱讀、朗誦、演講、辯論……牽涉到更加大幅度的空間與美學智能,和肢體動覺智能。

覺得周朗有點牽強?您試想像:服裝及道具,要涉及美學智能嗎?設計舞台走位,故事的時空交錯,要涉及空間智能嗎?重複且長時間採排,當中的一舉手一投足,要涉及肢體動覺智能和體能嗎?

【自省智能、邏輯數理智能、自然智能】

近年,當市民的專注都投放在《國安法》對社會的影響時,其實「國安教育」[註三]還有很多課題都是被大家疏忽了的!

Ad Block

例如「國安教育」當中還會涉及:動物保育、物種多樣性的維護、環境保護、資源的可持續發展……這些課題都涉及大量的自然智能。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透過趣味性的活動,寓參與於學習;除了讓全校學生能從中學會正確的價值觀,更能讓大家反思人類與自然的關係:造物主對我們的怎樣的「施」,我們人類該用什麼態度去「接受」?我們下一步應該怎樣去「珍惜」和「回應」?這些過程要涉自省智能與邏輯數理智能嗎?

【獨樂樂,不忘眾樂樂】

校方舉辦是次英語日,以動物保育及環境保護為題,設置多個由外籍老師主持的攤位活動,在創設英語語境的同時,加深學生對生態安全的認識。

Ad Block

這些絕對不是小圈子的活動,反而在一個公開、充滿愉快氣氛的週五,在嘉年華式的《英語攤位活動》中,教師團隊無私付出,學生們就無條件地當然享受……好一幅全民參與、守望相助、歌舞昇平的和平小鎮景況!

【反思與延伸】

這次活動不但進一步深化學生對生態安全的認識,當中英文科與視藝科舉行的「跨學科學習」,讓學生以生態安全為主題創作視藝作品,並以英文抒發其對生態安全的體會與感受,以反思自身能如何盡一己之力保護國家生態安全。

Ad Block

「跨學科學習」正就是大專教育所提倡的方向,而小學的「常識科」亦很快會轉化為「科學科」。您能感受筆者在本文中曾經提及:「隱藏著不少智慧」、「活動的奧秘」、「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箇中意義嗎?

最後周朗在此向是次活動付出過的每一位參與者致敬!你的付出並沒有隨著活動過去而消失!因為你們所體驗到的、他人所學習到的、相片和影片所拍攝到的、以及被本文所記錄的……統統都會烙印在大家的記憶中,直到永遠!

參考: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副校長胡為有先生提供的活動資訊和相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