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0-20 04:30:37
日報

只想有個像樣的家

分享:

電視節目《夢想改造家》很有意思,設計師把殘舊不堪的家,改裝成饒富人性化的家居,實現家中各人的夢想。譬如有一家5口住在條件極惡劣的4層房,女兒和父母同房只有一張床,父母一直睡地上,床讓給她睡。女兒立誓18歲後必須搬離。設計師把房子翻新後兩老終於有床睡,女兒感動到落淚。

我有無數讀者和個案,他們的童年或目前的家居環境相當不堪,間接扭曲了人生。有人20歲前一家住在沒窗的陰濕小空間,有人直到結婚都沒擁有過獨立的床。有人婚後只能睡在客廳雜物堆中的沙發床。他們委屈也難受,一生只求擁有一個像樣的家,不求奢華。當中有人為求盡快離家卻沒獨立能力,草草嫁錯人,只是從一個鬼地方搬到另一個鬼地方罷了;有人立志自力更生,最後變成身家上億的企業家。

Ad Block

有些客人因不方便做面談諮詢,約我做視像個案,可家裡沒有私隱空間,需要在假日無人的辦公室或租時鐘酒店才能成事。擁有稱意的家很重要,哪怕是暫租的也好,能賦予自由和自在感,可肆意休息、放鬆、大笑大哭,平衡和療愈情緒的困擾。

有人不戀家,甚至因不想負責任而拋棄伴侶和家人離家出走;有人極需要獨立空間,努力一生為給自己置一個安樂窩;有人夢想幾代同堂住在一個大家庭;有人為了圓夢情願背負供樓3、40年的房債。

為了自由有人離家或建立一個家,有人成家後卻失去了自由。

家真是弔詭的東西,既給你幸福,也可是詛咒。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