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22 09:00:00

婚姻周期

分享:

最近一套描述愛情及婚姻關係的電視劇集,網上討論度相當高,連我這個沒空看電視劇的人也不時在社交平台看到相關精華片段。最令我感到新鮮的,是劇集展示不同角色的人生階段如何影響婚姻及家庭關係,而透過角色們的視點,讓觀眾更感受到一件客觀的事可以有不同主觀角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受各自的價值觀影響。溝通和磨合,是經營每段關係的必經之路。

心理學家也喜歡研究婚姻及家庭關係,不同地區的研究亦不約而同地發現,夫妻對婚姻的滿意度在整段人生中呈U形變化。婚姻中最親密的時候在新婚階段、未有小孩羈絆之時,但隨著孩子出生,婚姻滿意度出現首個急速下滑的趨勢。不難想像,照顧嬰幼兒需要父母投放大量時間和精力,加上育兒經驗不足,家庭分工需要重新磨合,自然相處溝通時間相對減少,伴侶親密度下降。

當子女在小學期間,夫婦對婚姻滿意度大致穩定,直至孩子踏入青春期,夫妻關係再次迎來另一個挑戰:一方面夫婦步入中年,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面對不同的中年危機;另一方面青春期子女的叛逆行為亦牽動整個家庭氣氛,夫婦二人甚至經歷關係中的最低潮時段。

幸而這段低潮期並不算長,當子女們開始自立,甚至逐一離開原生家庭,夫妻倆的生活、經濟及情感壓力減輕,在家庭中回到當初二人互動,多了時間相處和溝通,對婚姻滿意度亦開始穩步上升。有些研究甚至顯示當伴侶中其中一人離世,剩下的那一位對關係的滿意度甚至高於新婚的時候,在經歷整個人生的順逆後,最終餘下的盡是對另一半的美好回憶。

了解婚姻周期,預視將來的挑戰,我和丈夫說:「我們將來或許關係會變差,但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放棄對方,一起捱到孩子長大,低潮總會過去,老來我們來享受另一層次的二人世界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