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4-05-16 06:00:00

愛不是選擇

分享:

當你認為你是為了他放棄某些事情,因為他比甚麼都重要時,這種愛不是選擇,因為無論如何你都會選擇他的話,那就不是選擇了,而是必然發生的感情和關係。

當你認為愛人是你選擇的結果時,你錯了,其實大半是你沒選擇餘地的因緣,事實是你可以不選擇他但你選了,他可以不出現的但他出現了,你明知未準備好但還是愛上了,你即使早已列出擇偶的清單,偏偏他出現後清單便自動全軍覆沒了,你又理性又盲目地一頭栽進感情裡,愛就發生了,不論開始在哪種層次,彼此帶著甚麼條件。

當你以為愛的開始都不是選擇的結果,但如何愛下去、發展下去就是你的選擇時,這個立論又對又不對。很多時候,你會明知對方不值得你去愛,你卻無法選擇放下,因為感情的根已生成樹,你不忍選擇殘忍地連根拔起,你做不到狠心放手,還原一個人。

又或者當你還要選擇愛哪個較好時,你其實哪個都不夠愛,因為你還在比較和計算。真的深愛一個人,再強的人出現你也不會選擇他。

其實在迷離複雜的情感結構影響下,面對愛時,軟弱的我們都沒有做好選擇的智慧。這裡有一個愛的啟示:愛不是一種選擇,而是情感引力的自然軌道,迫使你從幸福、傷害、遺憾和痛苦的混沌中修整和磨平自我,在由浪漫到踏實、任性到付出的過程中催生成長,明白要先愛好自己、做好一個人才有條件選擇真正幸福的愛。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愛在136.1》等。個人網站:www.blacksoblack.com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