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4-03-25 06:00:00

把愛人的皮脫下來

分享:

日本劇作家佃典彥專門寫日常生活中不可能發生,但在他作品裡卻會突然發生,而故事主人翁必須接受且順著「騎呢」情況生活下去的胡鬧荒誕劇,香港話劇團前年改編佃典彥的作品《脫皮爸爸》大受歡迎,最近重演還有點一票難求。入場前我只知道這是有關家庭關係的故事,沒想到所謂「脫皮」爸爸,原來真的是爸爸把皮整層脫下來!

82歲有點腦退化的爸爸,如廁後倒下來,兒子手忙腳亂之際,發現爸爸只剩下一層皮!然後「新爸爸」從大門走進來,是60歲的爸爸!如此這般,每隔幾天爸爸便「脫皮」,每脫一次年輕十年,於是40歲的兒子有機會跟60、50、40、30、20歲的爸爸對話,而家裡也堆積了很多爸爸的「皮」。兒子跟60和50歲的爸爸說了真話,一些他小時候不敢說出來的事實,然後發現那個跟自己同年的40歲爸爸超討厭;而30歲正處於高峰狀態的爸爸,對他來說已是完全陌生的青年,一個他無法跟自己爸爸連在一起的人物,卻在20歲剛服完兵役的爸爸出現時,重新對爸爸生出尊敬。

確是一齣有關家庭關係的故事,可最讓人觸動的一幕,卻是男主角剛去世的77歲母親,以17歲的皮囊回到家裡下廚,煮出熱騰騰的烏冬給6個不同年紀的丈夫享用,一個女人用了60年和一個男人相處,把他的皮每十年剝下來,就看到這個女人一生的甜酸苦辣,他曾經視她為奇蹟、他曾經背著她和第二個女人偷情、他曾經一事無成、他曾經讓她毫無安全感,最後卻依賴著她度過晚年。

一生一世也許太漫長,把愛人的皮脫下來吧,你會看見一段又一段讓你曾經依戀的愛情故事。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