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3-05-27 06:00:00

靜心一行

分享:

一行禪師每次來香港,都吸引無數人參加他的靜修營,給自己放假,整理內外的自己。這是好事情,只要大家真心希望回歸內在,安靜幾天,靜觀自己。

不過總有一些人,還未準備好,放不下習慣,沒覺察到平常生活中最慣以為常的行為和舉動,往往正是讓自己分散能量,自我中心,混亂不堪。比方,總有人無法放下手機,在上課或聆聽大師講座時,還要舉機拍照,「紀錄」行蹤,與「朋友」即時「分享」。這種陋習,還沒有進入垃圾過濾的閘口,他們還沒有覺醒到,這是手機賦予的功能,並不是我們的本能,也不是我們需要的生活內容。

平常偶爾用用這功能,無聊也好,過癮也好,慰藉空虛也好,玩玩也好,本來無傷大雅。不過,當你決定去回歸內心,觀照自己,進入修行的旅程時,你便應有覺知能力,知道甚麼是應該做,甚麼最好決心放下。譬如一個帶來大量多餘訊息和陌生「朋友」的智能手機,到底是不是令你雜亂不安的其中一個元兇呢?

也有沒有注意到,應該學習尊重周遭的安靜,那怕是一處無人的地方,能不能學習聆聽一棵樹,一條小草正在跟你說話和溝通?一條石路在跟你的腳底交流。一片天空在擁抱著你的身體。把它們看進心裡,別靠手機的拍照功能,它不是你的眼睛,也不應該是。假如怕離開後會忘記,你的功課就是學習好好謹記。你需要的不是一張照片,而是一顆能印證生命點滴的細心。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好好愛自己》系列等。www.blacksoblack.com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