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09 04:30:00
日報

旅遊氣泡計劃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逾半年,航空及旅遊業均大受打擊,而這些業務卻佔了很多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GDP)一個很大的百分比,故亦間接重創當地經濟。部分城市及國家,例如澳門、泰國等,已經連續多個星期沒有錄得本地確診,紛紛希望能重啟經濟,於是便產生了「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這個概念。旅遊氣泡是指一些疫情控制得宜的國家,組成了聯盟,這些國家的國民毋須隔離14日,便可以穿梭這些國家,除可重啟旅遊業外,商經貿易亦得以鬆綁。

最早有旅遊氣泡概念的就是波羅的海國家,即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國。很多國家已急不及待希望重啟旅遊及經濟,如新加坡已容許新西蘭國民毋須隔離入境,而澳洲、中國大陸、台灣、越南及馬來西亞居民入境則只須7天隔離;而香港政府亦與日本及泰國商討旅遊氣泡的安排。我相信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希望可以盡早重啟旅遊及商務經濟,倘若依然維持出入境管制措施,每次出國都須隔離14天,來回便需時一個月時間,我相信除了很迫切的需要之外,根本沒有人願意出門旅行或公幹。

不過歸根究底,假如疫情仍未能完全控制,甚至消滅,一旦有入境者是隱形病人,便可能令到當地社區再次爆發疫情,所有早期的抗疫工作便會功虧一簣,所以旅遊氣泡其實也是「一觸即破」,最終亦只會徒勞無功。雖然全球都在研發疫苗,不過病毒亦不斷變種,希望科學家能夠早日找到真正有效的疫苗,完全消滅新冠病毒,才能真正終止全球的疫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